No.79 電影導演達人黃信堯 x 苗栗全人實驗中學

職場體驗
No.79 電影導演達人黃信堯 x 苗栗全人實驗中學

一部成功的廣告、電影、影音作品,導演是不可或缺的靈魂角色之一,也總是令人嚮往,但是導演真的是如大家所見的那個樣子嗎?

這一次的活動,我們邀請2017年以《大佛普拉斯》榮獲第54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黃信堯導演(阿堯導演),帶領全人實驗中學的學生來到台中1916文創工坊,一起體驗導演的工作。

個性幽默的阿堯導演,在28歲時考進南藝音像紀錄研究所,正式走入紀錄片與電影的世界,他用詼諧的口吻向大家分享他在求學階段時的趣事,逗得現場哈哈大笑,不論是打工經歷、念書時的作為、以柯賜海作為紀錄片主角、參與社會運動,這些經驗在阿堯導演口中雖然雲淡風輕,卻再深刻不過,所有過往的累積都是成就現在的養分。

這次我們用廣告短片學習分鏡腳本,以黃信堯導演所導過的世大運、台北電影節宣傳影片做為範例,從鏡頭、運鏡、旁白,所有的畫面在開拍前,就已經在導演腦中跑了又跑,我們為了讓學生能夠更貼近導演的日常工作,因此讓學生分組從主題發想、鏡頭規劃到親自繪製分鏡腳本。

在成果分享時,我們發現每一組的創意十足,風格也大不同,商品促銷、理念傳遞、形象廣告,各式類型的廣告都在學生的想像中化作實際,也讓學生明白:「其實導演並不是件一份容易的工作。」

最後,同學紛紛直呼「好玩!」,阿堯導演也鼓勵大家多去廼迺、多去嘗試這個世界上更多不同的事物。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