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76 電影道具達人鍾國艷 x 高雄文山高中

職場體驗
No.76 電影道具達人鍾國艷 x 高雄文山高中

今年上半年的職場體驗,承襲了去年下半年的「影視音產業鏈」主題,邀請一系列在這些領域中努力耕耘的達人們合作,藉由他們的故事分享與帶領學生體驗工作環節,讓學生認識這些產業的真實面貌。而這個學期,我們從「電影場景道具」揭開序幕,邀請到江山豪景的藝術總監鍾國艷,帶著高雄文山高中的學生認識電影工業的幕後英雄──場景及道具製作。

無論是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賽德克.巴萊》、《痞子英雄首部曲》、《愛的麵包魂》,都可以看見江山豪景參與製作的場景與道具。藝術總監鍾國艷分享時提到,他出生於台東,喜歡美術也喜歡音樂的他,高中時獨自北上就讀復興美工,一開始專攻平面組,畢業後曾任雜誌美編,後來轉作立體景觀設計。同時,熱愛音樂的他,也曾是知名樂團的電吉他手,但在美術與音樂之間,最後他選擇了以美術工程為業,在25歲那年創立江山豪景。起先,主要從事博物館、遊樂園的道具設計製作,亦曾加入六福村的大型道具製作團隊,奠定深厚的美術工程基礎;後來跨入電影道具製作,20多年來,他致力培育傳承人才,更不惜成本致力於國片幕後製作。

這一次,體驗活動分成兩個部分:「翻模」、「削保麗龍」,兩項工作都是在製作電影道具時的重要工作環節。

首先,「翻模」工作在工作人員阿強的帶領下,讓學生調和牙模粉,製作自己的手指模型。同學們才把手指放入模具中,就開始驚呼:「好冰啊!」、「石膏的味道好香!」而最後脫模時,發現有的學生翻出來的手指模型特別漂亮,特別有天分。

接著,阿強則示範平時他們以保麗龍製作道具時的工作流程,從切割到削磨,最後做出一隻2D浮雕的獨角獸,讓學生看得目瞪口呆,就像變魔術一樣!

 

經過這一天的體驗,有學生說:「這一場活動打破了自己因為沒天分而對美術的排斥。」有學生表示:「這場活動讓我覺得每個人都很厲害,也讓我學到雖然現在的自己沒有基礎,但只要肯學努力學,都會有機會的。現在我17歲,希望18歲以後回頭看現在的自己,是有所學習的。」
 
最後,鍾國艷鼓勵大家:「趁現在要把自己當作海綿一樣,多方學習、多方吸收,等到找到自己的路,現在所學的一切,會為你提供各種不同的想法與靈感。」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