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4 積木玩具達人林玫芸 x 台中新光國中

職場體驗
No.64 積木玩具達人林玫芸 x 台中新光國中

已經創立四十多年的智高玩具,是MIT積木品牌,開發出全球專利「一凸五凹」的結構積木,並從「玩具」發展為「教具」。這一次,我們來到位於台中的智高玩具,邀請到創辦人林文彬的女兒──大中華區業務處林玫芸副總經理,向新光國中的同學分享她的故事,以及台灣的玩具產業。

林玫芸從小個性活潑、喜歡交朋友,熱愛學習的她在求學過程中,就喜歡到處打工累積經驗,在西餐廳打過工,也在建設公司賣過預售屋,她笑說:「因為喜歡吃也喜歡烹飪,其實我國中的夢想是開咖啡館。」畢業後在智高從基層業務做起,林玫芸形容自己鬼點子很多,經常毛遂自薦與許多廠商合作,她運用所學與創意,替智高注入新生命,並拓展海外市場。

緊接著,在智高玩具的工作人員帶領下,帶著同學分別認識了辦公區的各部門業務,甚至包括智高的靈魂──研發部門,在各部門的悉心介紹下,學生們細細聆聽,對玩具產業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而這一場的體驗活動為「成本控制」,首先先由積木老師解說積木的原理,接著請同學們分組扮演「積木研發設計師」,要在有限的成本、有限的時間與有限的材料內,研發出一項新產品──可驅動的車子,最後各組向前發表自己的研發成果。各組使出渾身解數:有的組別分工合作發揮默契;有的組別細細籌畫、精打細算;有的組別出手闊氣,絲毫不在乎成本,只為做出好產品。

經過了成本控制的體驗,我們與智高特別安排了「撿料與組裝」的競賽,各組派一至兩位同學,看著積木老師手上的積木成品,在有限時間內挑選材料,並拼出一模一樣的產品,大夥兒拼積木拼得又緊張又興奮。

經過一下午的體驗,學生紛紛表示,這場活動很有趣,也讓他們看到與自己想像中很不一樣的玩具產業。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