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71 電影看板手繪達人顏振發 x 台南海佃國中

職場體驗
No.71 電影看板手繪達人顏振發 x 台南海佃國中

在台南,全美戲院為國際媒體爭相報導的知名景點,這間播放二輪電影的戲院保留過去傳統電影手繪看板,而這些畫作全都來自一位堅「手」四十多年的老師傅──顏振發。

顏振發是全台碩果僅存的電影看板師傅,18歲以前當過車床學徒、學過西裝裁縫,直到走入手繪看板產業,才確定這是自己最喜歡的事,還是學徒的時候,每天不間斷的練習繪製,那時候正是台灣電影產業的風光年代,一個月甚至需要畫上兩百多幅看板,雖然辛苦但卻很開心。

隨著科技進步,手繪電影看板逐漸被數位印刷海報取代,讓他曾經一度窮困潦倒,直到近幾年,復古風潮吹起,手繪看板的那份質樸與細膩,又再度走進每個人的心中,為了保存這項技術,顏師傅偕同全美戲院的吳俊誠經理,一同開設手繪看板文創研習營,讓手繪電影看板技術延續下去。

這一次的體驗活動,顏振發師傅帶領學生利用「格放法」,將原始紙上的圖像,複製或放大至另一張畫紙,關鍵在於越複雜的部位,就需要越多條的格線輔助,才能夠畫的更細膩、更準確,聽起來簡單的理論,實際操作起來才知道其困難之處。

顏振發師傅僅花了短短十分鐘,便將A4紙上的宋仲基,完美複製到大畫板上,而學生們個個也展現繪畫長才,用心繪製出一條條格線,最後由幾位同學上前與大家分享畫作,只見同樣一張圖像,經由不同畫家之手,發展出各式大眼睛、小嘴巴、混血感的宋仲基,讓學生不禁讚嘆:「顏師傅下筆毫不猶豫,每幅作品都是栩栩如生,真是太厲害了!」

經過這次的職場體驗活動,同學們都迫不及待的想要回學校分享今日所學的格放法,顏振發師傅也鼓勵大家:「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就要努力的堅持下去。」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