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72 歌仔戲達人陳昭賢 x 新北雙溪高中

職場體驗
No.72 歌仔戲達人陳昭賢 x 新北雙溪高中

歌仔戲一直是民眾喜愛的台灣傳統戲曲,為了讓傳統藝術能夠向下扎根,明華園戲劇總團第三代的陳昭賢,創立風神寶寶兒童劇團,期望讓孩子們透過活潑、生動的作品愛上歌仔戲。

陳昭賢是明華園第三代弟子,三歲就登台演出,對於她而言,成為一位傳統戲曲工作者是一種傳承的使命,常跟著劇團到世界各地演出的她,體悟到了解自己國家在地文化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此在2012年成立風神寶寶兒童劇團,結合大學企管系所學與戲劇專業有效經營劇團,並培育傳統戲劇人才,「創立風神寶寶兒童劇團,就是為了要介紹傳統藝術給當代的小朋友,讓台灣的孩子可以認識台灣本土的藝術表演。」陳昭賢笑著說。

這一次的體驗活動我們讓同學化身歌仔戲中的小生、小旦,根據不同的角色,所呈現的手勢與走路方式也有所不同。同學們興奮的跟著陳昭賢的動作一起比劃,看起來簡單的手勢,親自做起來才知道困難之處,直呼:「手都要抽筋啦!」接著,由女同學上台一同體驗「小生」的走路方式,帥氣的步伐套在同學身上,都走出不同的特色,但最精彩的莫過於由男同學體驗「小旦」的步伐,不僅要走的美,還要嬌羞地笑,這項體驗可讓同學吃足了苦頭,卻也讓現場笑聲不斷。

體驗結束後,我們安排一場緊張刺激的實習成果大PK,這一次的PK項目為耍槍,同學們需要在一分鐘內單手耍槍,掉落次數最少者獲勝,風神寶寶兒童劇團也派出兩位十分專業的演員與同學近距離教學。正式開始時,台下同學的心情跟著挑戰者手上的槍一同起伏,深怕一個不小心掉落在地上。

這次的活動,讓學生們對歌仔戲從不熟悉到感到有興趣,陳昭賢也鼓勵大家:「人沒有完美,都有犯錯的可能,但如何從中學習、成長才是更重要的。」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