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73 擬音達人胡定一 x 新北安溪國中

職場體驗
No.73 擬音達人胡定一 x 新北安溪國中

有一份工作,需要長時間盯著螢幕上的影像,根據畫面中的動作,做出相對應的真實音效,這是一份在幕後且鮮少有人知曉的工作──擬音。而這一次我們特別邀請臺灣唯一專職擬音師—胡定一師傅前來,與新北安溪國中分享過去這四十幾年,他持續堅持的故事。

從小在眷村長大的胡定一,經常在住家附近看見電影明星、製作人,便對電影產生了憧憬,大學時想考電影相關科系卻落榜,退伍後從八百人脫穎而出進入中影技訓班,開啟他的擬音人生。四十年來,胡定一師傅堅守他所愛的工作,參與逾500部國片的音效製作,並榮獲第54屆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這一次的體驗活動,有一個特別安排的小驚喜:邀請超越基金會董事長──蘇貞昌前來擔任胡定一師傅的「超級助教」 。我們先用一片木板擋住視線,讓同學們用「聽」的猜測所使用的道具以及模擬的聲音,最後再由超級助教為大家揭曉答案。

每當胡定一師傅模擬出一種聲音,學生們卻可以有四、五種答案,甚至看到所使用的道具,紛紛驚呼神奇:「這些東西都是平常生活周遭隨處可見的!」超級助教也是學習擬音有模有樣,除了簡單的音效,還會依照不同情境製造出快慢、大小有別的聲音。

但是,光看胡定一師傅與超級助教操作還不夠,因此我們準備一小段打鬥劇本,同學們必須和主持人所唸到的劇情,做出音效的搭配。兩組志願上台挑戰的同學,就如同正式錄音時,眼睛緊盯著螢幕,在正確的時刻做出適合的聲音,最後由胡定一師傅為大家示範,流暢、精準的完美詮釋讓台下的同學們崇拜不已。

這次的活動,讓學生們都感到收穫滿滿,連結束後都大排長龍等著請胡定一師傅簽名,胡定一師傅也鼓勵大家:「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並且愛你的選擇,堅持到底才是贏家。」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