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48 鹽田復興達人蔡炅樵 x 彰化和美高中

職場體驗
No.48 鹽田復興達人蔡炅樵 x 彰化和美高中

睽違了三個月,104學年上學期的最後一場職場體驗,我們前往嘉義布袋的洲南鹽場,由鹽田復興達人蔡炅樵帶領彰化和美高中的同學體驗鹽田工作,並且與同學分享他超越故事。

童年就在嘉義布袋度過的蔡炅樵,從大傳系畢業後開始擔任記者工作,使他回到家鄉跑地方新聞,也因為這份經驗,讓他重新認識自己小時候生長的地方。兒時的鹽田記憶,讓他更深刻感受到鹽田廢曬的遺憾,於是成立「布袋嘴文化協會」,他以一位文化復興推動者的身分,帶領著協會的夥伴與老鹽工,一步步將記憶中的鹽田景象重建於眼前。

這場體驗活動分為兩個項目:「踩平鹽田底土」、「滷水測量」,並且由製鹽師分享工作內容。

連日的雨天,使得泥土更加潮濕,大多數同學都沒有赤腳踏入泥土的經驗,同學們都玩開了,時而大笑、時而尖叫,對他們而言,這是非常非常難忘且難得的經驗。而同學因為這場體驗活動,以及聽了製鹽師的分享,也紛紛表示學到了一課!

最後,蔡炅樵以自身經歷鼓勵在場的同學:「培養自己的能力,起心動念不輕言放棄,幫助別人完成夢想也是一種超越。」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