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6 自行車創業達人─徐正能 臺灣雲豹(Rikulau)「單車是條不歸路」

職場體驗
No.26 自行車創業達人─徐正能 臺灣雲豹(Rikulau)「單車是條不歸路」

自行車運動,臺灣有越來越多人投入,也有許多人將它當成代步工具。當你見到自行車穿梭在大街小巷時,是否好奇一輛自行車腳踏車是如何設計、製造、組裝?當自行車遇到問題時需要維修時,是否只能找人協助?這次「超越達人-職場體驗」活動,我們與台中后綜高中的同學們,一起前進到自行車生產工廠一探究竟。

位於台中大甲的「臺灣雲豹」,雖沒有明顯的招牌,但一走進去,映入眼簾的是一輛又一輛造型獨特的自行車,有傳統風格的圖樣設計、有現代感十足的線條,又或者特殊的噴砂塗裝,都吸引著學生的目光。臺灣雲豹的徐正能總經理以休閒的穿著迎接我們,立刻與今日來體驗的同學們打成一片。徐總經理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他說雖然在升學路上一路順利,考進交通大學,卻發現所選科系並非自己喜歡的,而在大學閒暇時間,總是從事各種運動,也因此讓他深深愛上自行車。但此時的他,並不知道未來的自己將會投入自行車產業。

徐總經理原本是本一位令人稱羨的大學教授,卻在2004年毅然辭去教職,憑著對自行車的熱情投入創業,成立台灣本土品牌的自行車「臺灣雲豹」,並以魯凱族語的雲豹(Rikulau)作為公司的英文名稱。經過多年的努力,台灣雲豹已經從原本的默默無名,到有今天的成就,徐總經理也以自己的生命故事鼓勵大家勇敢追尋夢想。

體驗活動在臺灣雲豹員工的指導下展開,同學們體驗一輛自行車製作組裝過程的「輪胎與鏈條組裝」以及「仿效車體噴砂進行黑標噴砂」。雖然天氣炎熱,廠房內溫度也高,但參與體驗活動的同學們卻沒有因為高溫,顯得不專心、不耐煩,反而傾耳細聽,更好奇地詢問技工手上每個零件的用處與功能。當一有機會可以進行體驗時,許多同學都躍躍欲試,絲毫不擔心組裝接觸的過程可能讓雙手沾滿潤滑油。即使到了休息時間,還有許多同學們纏著技師問個不停,表現出對於自行車產業的好奇與興趣。更了解到自行車產業是真的可以將在學校上所學到的,用在職場裡面。

這次職場體驗活動希望帶給同學們對職業發展有更多元的想像,給自己機會去開發人生的不同層面與可能性,期待自己的潛能,夢想不設限,希望同學能在未來的道路上,找到自己的夢想,勇敢追夢。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