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pus.18 茶飲達人劉彥伶 x 台南大成國中 心得大集錦

前進校園
campus.18 茶飲達人劉彥伶 x 台南大成國中 心得大集錦

 大成國中 陳思圩                         

很開心能參與這次的超越達人活動
謝謝超越基金會能邀請到茶飲達人。
他說明了很多關於茶飲業辛苦的地方,也讓我更了解原來想創業不是這麼簡單的,就算別人不看好你的夢想,也不能輕易放棄。
參加了短短兩節課的演講,雖然我知道我對茶飲業沒什麼興趣,但我真的更了解一杯茶背後的人得的辛苦所在。
所謂行行出狀元在這次的演講…我真的感受到了。

 大成國中 劉家愷                         

珍珠奶茶:這杯沖泡出人生夢想的甜──劉彥伶

「在我們開店的前一個月,曾有人嘲笑我們,說『冷飲』這門生意做不起來,說我們一定會失敗。但他現在應該很後悔吧!我們在全世界共有四十家分店,舉凡是日本、韓國,甚至是美國、德國皆有駐點。所謂成功,就是最好的報復。讓他看見,我們努力、認真,沖泡出每一杯人生夢想的好茶。」──劉彥伶

劉彥伶生於茶飲世家,從小就在自家店面「陽羨茶行」幫忙,他們一邊賣茶葉、茶具,一邊也賣自己泡的茶。她一直想去國外讀書,所以選修成大外文系。到了國外唸書之後,起初因為自己的身分是「在美國的臺灣人」,加上個性害羞,在課堂上總是默默坐著,不敢像其他同學一樣,舉手搶答老師的問題。但在同儕競爭與成績壓力下,不得不突破心理的障礙,終於──她成了班上最快舉手、最踴躍發言的同學。是的,她超越了自己。

而在美國求學期間,她發現原來美國不知道甚麼是珍珠奶茶,也沒有所謂泡沫紅茶店。她心想:「那何不把珍珠奶茶推向國際呢?」這個意念浮上心頭,於是在1987年,珍珠奶茶在春水堂上市。簡單的五項材料,紅茶、鮮奶、珍珠、冰塊、糖,成功打響春水堂知名度。之後也登上國際舞台,讓全世界看見這項來自臺灣的飲品,在國際上與其他國家進行交流、表演,也順利在當地拓展分店。是的,她再次超越了自己。

「慢慢來,比較快。」這句話一直是她的座右銘。她說:「為甚麼這麼說呢?雖然從表面字義上來看會覺得很矛盾,但是你想,那些急著追逐目標的人,可能一時貪快,腳步沒有踩穩,就跌倒了。反觀我們,雖以一年增設一家分店的緩慢速度來成長,但我們準備的時間比較長,計畫也比較周全;我們像一株植物,每天攝取的養份比較夠,所醞釀的能量與精力也比較充足。我們踩穩腳下的每一步,穩妥且紮實地前進。」而目前春水堂在全球共有四十家分店,也有不少旗下相關企業,例如:秋山堂精品茶莊、瑪可緹、茶湯會……等。

「每天一早,我們泡茶。我們堅持,要泡出好茶。困難的不是要泡出一杯一百分的茶,功夫是在要泡好杯杯都是一百分的好茶。把每一滴味道、每一沏感覺泡對、泡好,這就是春水堂的堅持。」另外,她也告訴大家,甚麼是專業?「週一到週五,每天花八小時,連續五年,你在該領域吸收的經驗、涉獵的知識,已足夠讓你成為那個領域裡的達人了。也就是別人問你任何有關你領域的事,你都可以迅速正確並完整地回答他。這就是專業,就是所謂的:『一萬小時法則』。」

感謝超越基金會主辦這個活動,讓劉彥伶經理走進校園分享,讓同學們瞭解,「不要害怕別人否定你的夢想,而是要懷抱好自己堅持的夢想,並帶著勇氣去達到目標,兌現它,兌現未來。」謝謝劉彥伶經理的職場經驗談,也謝謝主持人巧克力熱情活潑地帶動全場氣氛,帶領大家看像自己的未來,不再迷惘、不再擔憂。我們看見了劉彥伶經理,從忙碌的外場服務生,負責研發的行銷部副理,到現在成為人資部經理。每一步,她都是堅實地走。走出一貫秉持的原則和信念,走出珍珠奶茶的國際市場,走出自己的人生夢想。讓全世界看見,原來珍珠可以配奶茶,原來冷飲可以打天下。超越自己,你就是達人。這就是春水堂,這就是──劉彥伶!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