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7 破釜沈舟 計程車管理達人吳毓耕的決心

職場體驗
No.17 破釜沈舟 計程車管理達人吳毓耕的決心

我們時常可以在車站、大街小巷中看見計程車的身影,一般人對於計程車司機的印象,便是載送乘客到達指定的地點;然而,其實現今計程車產業不僅是單純的載送服務,背後更包含了車隊的管理,以及眾多相關行業的衍伸。我們為了讓孩子對於計程車產業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這一次特別帶著孩子深入台灣深具規模的計程車隊──台灣大車隊,並邀請整合行銷處資深經理──吳毓耕向大家分享他的職場甘苦與奮鬥故事。

吳毓耕在國中時其實並不清楚自己的方向,原先想考公立高中,卻考上了五專建築科。因為毫無興趣,二年級時又轉至財政稅務科,學到「中英打」這個項目,才發現自己擁有打字迅速的才能,這項看似簡單的技能,卻是開啟吳毓耕未來職涯的一把鑰匙。

退伍後,因為擁有良好的打字與應對能力,吳毓耕順利進入電信公司客服中心工作,才八個月,就因為表現佳被調至開通中心,成為培育新人的講師,之後更被挖角到台灣固網,然而幾次與主管意見不合,一氣之下便辭職,接著來到台灣大車隊執行客服開通的業務。當時台灣大車隊擁有許多企業的投資,是極具規模的公司。

原先看似前程一片光明,沒想到民國92年時,公司卻突然因周轉不靈而面臨倒閉,但吳毓耕沒有因此離開,分享到這裡,他說:「都已經這麼糟,不會比這個更糟的了。」於是他堅持下來,與其他三位僅剩的同事分別接任不同的職位,決定努力讓台灣大車隊東山再起。為了替公司做廣告,負責行銷的他試著找記者來採訪,試了幾次之後才成功,最後資金也終於上門。果然在他們的努力之下公司才有今天的規模──全台車輛數已超過13000台,成為台灣最具規模的計程車隊之一。

這次的職場體驗,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帶領著大家在應有盡有的園內進行參觀,包括理髮部、快保中心、休息室、澡堂、販賣部、服務中心等等;另一個部分則是讓大家一同體驗操作車機的派車系統與洗車後的擦車。

過程中,吳毓耕準備許多的小贈品隨時向同學們有獎徵答,除此之外他總以輕鬆幽默的口吻帶動著現場氣氛,讓同學們反應相當熱烈,一路上迴盪著歡笑聲。在體驗擦車服務時,同學們爭先恐後舉手表示想上前體驗。他們拿著抹布賣力地擦拭著水珠,齊力合作將車子擦乾淨,在午後斜陽的照射下,車子乾淨地發亮時,同學們一個個臉上都漾開了笑容。

這場活動下來,讓大家理解到,原來一位好的計程車司機背後除了必須擁有駕照之外,還有關係到車子的整潔;若加入車隊,車隊提供的豐富資訊更能為好的司機製造加分效果:包含可增加收入的車身廣告、衛星派遣系統,以及園內替司機所做的服務與整個車隊的管理與行銷工作。

在整場活動中,同學們最為關心的是「薪水」問題,吳毓耕說:「薪水與能力和態度有關,薪水無論多寡,態度都要有那個價值。」這一次除了讓同學們體驗計程車產業背後需要這麼多工作一起努力與支撐之外,吳毓耕也分享許多他的人生哲學--「因為有專業,今日才會站在這裡。」最後,他則給大家一個建議:「一旦決定要做一件事時,就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