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pus.2 超越達人校園巡迴活動,以夢想震撼三芝國中!

前進校園
campus.2 超越達人校園巡迴活動,以夢想震撼三芝國中!
「可以不讀書嗎?成績好就有出息嗎?什麼是有用的人?10年後你想做什麼?」
 
當活動現場的大螢幕上,陸續投影出斗大字樣的問題時,三芝國中現場超過五百位原本秩序安坐著的學生們,開始出現竊竊私語的騷動聲響。
 
超越達人前進校園的第二場活動,我們跨出熟悉的台北市區,循著北部濱海公路來到了三芝國中。穿越簡樸的校舍建築,在後方操場旁的兩層樓高建物,就是今天的活動場地,在這棟牆上以噴漆標誌著由核一廠捐贈的活動中心,平時是學生練習籃球與擊鼓的場地,今天,超越達人則在這裡,為同學仍懵懂未明的職涯規劃,投下了一顆關於未來夢想的震撼彈。
 
 
「超越是什麼?」
 
活力十足的主持人以輕快的步伐出場,一開始就問到「超越」的定義,「比原本更好!」「突破之前的限制!」同學們分別給出簡潔直率的答案,當主持人接著問到:「那要怎麼突破限制呢?」同學以理所當然地語調回答說:「努力啊!」似乎早已經是最佳標準答案般令人不假思索,然而現實中的「超越」,真的能夠如此輕鬆嗎?
 
 
依照活動往例,主持人接下來開始和同學進行心理測驗互動遊戲,隨著遊戲問題一題一題淘汰,最後全場竟恰巧剩下一位男同學和一位女同學,然而,測驗的結果一宣布,沒想到他們竟是「最沒有熱情的人」,這時兩位同學反而靦腆得不知道該說什麼。但就如同活動一開始,螢幕上投影而出的問題一樣,成績並不能保證成功,沒有什麼標準一定是絕對的,這兩位在心理測驗中解答為沒有熱情的同學,在超越基金會執行長蘇巧慧的眼中看來,反倒是能夠一路不隨波逐流、勇於堅持自己與眾不同選擇的贏家,就如同今天來到現場和同學分享經驗的動畫達人肯特,也是走在一條和別人不一樣的道路上。
 
 
 
坦言自己不是個認真讀書的好學生,帶著招牌鴨舌帽、一身勁裝的肯特,說自己國中時其實只喜歡讀漫畫書,當初只知道自己很愛畫畫,肯特的課本上經常畫滿了各種漫畫塗鴉;再加上家裡有個幾乎沒考過第二名、學業成績極為優秀的哥哥,在這樣的陰影和壓力下,更加深了肯特叛逆的想法。
 
不喜歡唸書的肯特,畢業、退伍之後一直找不到工作,第一份好不容易面試錄取的工作,其實不是因為自己的學歷或能力有多好,而是由於老闆看重他不屈不饒的精神,就算是遇上颱風放假,也積極地如約前往面試,而這份工作,也奠基了肯特往後的動畫之路,甚至成立了自己的數位動畫獨立製片公司,夢想創作出屬於自己的動畫電影。 
 
 
在夢想實現的路上,肯特並非從此一帆風順,他和同學們分享自己遭逢九二一地震震毀了工作室,以及像是玩笑般的車禍意外……等重重挫折,尤其台灣動畫產業近年來跌入頹靡深谷,面臨的環境挑戰更勝以往。當肯特問及同學們對於台灣動畫電影的印象時,同學所答出的「魔法阿嬤」,其實早已經是十五年前上映的動畫,甚至比現場大部分同學的年紀都還要大了;而且當時電影是在韓國代工完成,還稱不上是完全由台灣自製,肯特感概地回顧這些年來仍零星產出的台灣動畫電影屈指可數,也無法說出一部令人印象較深的代表作品。然而,雖然面對如此險峻的困境,從小到大一直都熱愛著動畫的肯特,多年來投入動畫產業,卻始終滿懷熱情地持續努力著,由他所執導的動畫電影《夢見》,注入台灣團隊的心血創作,更即將於十一月十五日正式上映。
 
提到這部即將完成的新作,肯特也接著與同學們分享《夢見》的電影預告片,隨著戲劇性十足的震撼配樂傾洩而出的是緊湊的精采動畫,鴉雀無聲的同學們專注地凝視著螢幕,隨著畫面情節時而發出驚呼,平時學校裡尋常的活動中心彷彿瞬間化身為驚喜不斷的動畫電影院。
 
 
 
除此之外,肯特更特別為三芝國中的同學們加碼準備了《夢見》的幕後工作影片,分別以左右分割的畫面,同時說明動畫製作中幕前與幕後的工作呈現,包括聲優老師如何生動地為動畫角色配音,甚至是動畫場景中細微的腳步聲、鐵鍊聲等聲音特效,都是幕後人員以各種道具實際錄製而成。在肯特詳細地解說下,也讓現場同學有了難得的機會,理解到動畫製作中繁瑣的無數細節,更令大家感受到肯特堅持夢想的努力。
 
 
在動畫達人的現身分享之後,令人同樣熱血沸騰的「超越小學堂」接著正式開始,現場八、九年級同學共計十八個班級,分別由班級代表陸續高舉著大型答案板作答競賽,表現彼此對於職場現況的瞭解,同學們此起彼落地熱烈討論答案,最後脫穎而出的班級,獲得由創業達人洪佳吟所提供的「FOU FOU 2014年手帳」,讓同學們能夠提早規劃自己的夢想計畫。
 
 
   
在活動最後,由同學們對動畫達人肯特開放提問,其中一位同學特別問到:「家人有沒有支持你?」肯特對此很實際地表示,其實自己在剛開始的十七、八年都沒有獲得認同,但他從未因此打了退堂鼓,依舊愈挫愈勇地堅持到今天,也因此,我們才有機會見到像《夢見》這樣的台灣自製動畫電影完成,這些來自達人切身的經驗分享,就像是為萌芽中遲疑的夢想打了一記強心針。
 
 
活動尾聲時,三芝國中曾靜悅校長特別對同學補充,有時候父母與長輩的反對,其實除了捨不得孩子受苦的保護心態之外,有時也是由於「不確定是否你是認真的?」無論其他人如何質疑,只有「堅持」,才是實現夢想的途徑,也是證明自己決心的最好方法。超越基金會執行長蘇巧慧則特別以自己的同學五月天為例,那首他們從年少時就唱個不停的吵鬧歌曲,當初不但沒人能夠欣賞與認同,沒想到後來卻成為大家朗朗上口的熱門曲目,五月天如今也成為眾所皆知的樂團代表。
 
 
夢想實現的過程,並不是嘴上說著努力就能夠達成,如同活動結束後,三芝國中同學們所回饋的活動心得 寫到:「要超越自己的夢想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而是要靠許多人的支持和自己的信心,以及不怕被打敗的精神……,」面對各種挫折與考驗時,能夠堅持自我,並正面積極地解決問題,才能往夢想的路上一步一步實際邁進。
 
 
 
 
【後記:達人前進三芝國中_學生心得分享】
 
「今天下午,超越達人的活動,讓我知道了解了行行都能夠出狀元這個道理,今年剛升上八年級的我,雖然我始終未能找到以後的方向,在今天的活動裡,看了許多的人,成功的成為了自己興趣的工作,更聽了動畫達人肯特一路為自己所喜愛的興趣而努力,在完成夢想前,遇到了許多的挫折,一路走來十分的辛苦,但卻始終沒有放棄動畫的創作,這精神令我十分的佩服,還有主持人巧克力哥哥,十分的有趣呢!~
  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會尋找我未來的方向,希望我可以成為達人的其中一員!!我一定會保有我的熱情和堅持自己的理想。」——三芝國中謝旻潔同學
 
「參與完這次的活動之後,我發現原來要超越自己的夢想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而是要靠許多人的支持和自己的信心,以及不怕被打敗的精神,就能勇敢的超越,而這次的節目中也請到了動畫達人『肯特』跟我們分享他人生的經歷,我聽完之後,我發現他真的好厲害喔!!而我們也有看到他即將在11月15日要上映的動畫預告,片名叫做『夢見』,聽名跟看完預告感覺真棒!! ……參與完這場活動之後讓我有滿滿的收穫,謝謝超越達人和肯特來我們學校和我們分享這麼多有趣的故事。」——三芝國中連若竹同學
 
「不管已經過了幾天,這場活動是我參加過最棒,最high,最熱情的活動。
  老實說我是透過這次活動才知道,台灣原來有間已經成立這麼久的動畫公司在默默的創作,讓 "動畫不是只有日本和美國的技術好" 這種精神繼續傳達給大家,雖然曝光率在電影"夢見"上映之前不是很高,但我深信~這次首映一定會很成功!!!!!!
   我對肯特在分享他成為達人背後的一段辛酸史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肯特的工作室在地震中被震壞了大部分的器材,在去朋友家借住的途中(好像是吧?有打錯請見諒)發生車禍,車行老闆跟他說"算你八萬就好!"的這邊
        這是第一次有在媒體上曝光的人來我們這麼偏遠的學校分享他的人生經歷,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可貴的經驗,因為以教育資源和成績上的競爭力來說,我們連淡水那邊的國中都比不上,更別說是台北市區的學校了,我們鄉下地區的學生需要靠別種方式增加自己在出社會之後的競爭力。
      我最想從事的行業是俗稱聲優的專業配音人員,而且也想和整個團隊合作,去參與動畫配樂,及音效的製作,這份工作根據我上網搜尋的結果來看入行前幾年薪水是不高的,學校輔導老師也提到有比較少人會支持我,但是,就算沒有人支持我好了,我也要自己支持自己,相信我的選擇是對的,才有動力繼續朝夢想前進,對吧? 我將會選擇這條路的原因是:我也喜歡動畫,電影,歌劇以及古典音樂,是個不折不扣的動漫迷(剛入門而已啦)。除了這個之外,也非常想參與這方面的製作,和跟大家合作去完成一件共同完成的事,相信那種感覺一定很棒。
肯特動畫工作室全體製作人員一定要繼續加油~讓”台灣軟實力"在國際發揚光大,我支持你們!!!加油!~ 」——三芝國中游閔誼同學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