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5 學校沒有教你的事,超越 x 不二良一次告訴你!

職場體驗
No.15 學校沒有教你的事,超越 x 不二良一次告訴你!

最近十年,台灣設計就業人數與過去相比,足足多了十倍。從近年台灣於國際的設計大獎賽上,所獲得的多項肯定便可察覺這是一門很”潮”的行業!為了讓孩子們對此領域有更多的認識,持續舉辦多場「超越達人-職場超體驗活動」的超越基金會,於暑假期間,便邀約深受青少年熱愛的潮牌設計達人--不二良,為同學們分享他的成功經驗!

不二良一路從美術班遵循著體制考進彰師大,然而大學教育講求的是追求自我追尋、探索。這對習慣照著老師給主題作畫的他來說是一大震撼,當時除了與教授學習各種創作技法外,也恰巧接觸到啟發他創作思維的塗鴉藝術家--凱斯.哈林。

凱斯.哈林的創作風格就是拿著粉筆在街頭塗鴉隨意作畫,將街道作為他的畫布。不二良被這種單純創作的快樂所感動後,才發現自己從小到大都是依照師長的期待作畫,少有機會體會到教室外有很多值得他學習與探索的創作元素。於是他便開始思考「創作到底是什麼?」。

23歲時,他成立了個人工作室,因設計五月天的週邊商品獲得熱烈的迴響,讓高中同學五月天的阿信產生了共同合作的想法。於是從一間小小的工作室開始,至今以拓展為全球擁有29家門市的跨國潮流品牌:STAY REAL。

為了讓孩子們體驗設計是什麼。超越基金會請現場同學們在四十分鐘內做自己的彩繪小鼠(STAYREAL的公仔),在一張只有線框的小鼠的白底紙上,讓同學們發揮自己的創意和想像畫畫。然後一人一分鐘上台提報自己的設計概念。

獲得最佳設計達人獎的李博凱同學,他事先在家就已先構思與畫草圖設計,到現場便按當初的構想執行。簡報時,更將自己創作的理念和故事表達得很清楚、完整。不二良講評時提到:「有事先良好的準備,在一定的規格與時間內創作和提案,這已是成功設計的開始。」雖是簡短的體驗,但透過這場的活動,同學們了解到設計產業不是只有單純的作畫,而必需學會表達創作概念的提案,才能讓自己的創作得到更多的迴響與支持。

誠如不二良勉勵同學們的話:「找到興趣,勇敢做自己!」,正與超越基金會推動的超越達人計劃目標不謀而合。我們希望超越達人職場體驗能讓孩子們從中找到自己的興趣,進而找到可適性發展的學習機會,也可為國家培育更多的人才。 學校沒教你的事,超越基金會與不二良一次告訴你。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