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23 學習的革命:找到熱誠、天賦與市場的交集

超越講堂
Lesson.23 學習的革命:找到熱誠、天賦與市場的交集

面對未來世界變幻莫測,職業種類變化萬千,原來升學體制提供的教學內容已經趕不上新環境所應具備的能力,更有彈性的學習方式,是新一代所應具備的。

然而,技能專長與時俱進,必須不斷得更新、磨練,除了技術,人格特質也相當的重要。《12年國教:學習的革命》作者高至豪針對許多成功個案做研究,告訴我們「熱誠、天賦、市場」是打造夢想的三個元素。

本書作者高至豪,具有十多年的教育經驗,業餘時間從事音樂創作,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擁有自己的音樂事業。台大物理所畢業的他,其實曾經是「教育部自願就學方案」俗稱「放牛班」的學生,當時,這個計劃讓參與的學生,依照班上的排名,進入全北市TOP的學校,儘管他全校成績排名遠遠落後,當時因為全班排名第三,分發進入成功高中。即使他的升學狀況相當順利,但是回顧那些分發建中北一的同學,狀況並不佳。顯然,當時立意良好的學習制度,並沒有真正解決學習上的困難與符合每個人的狀況。

他強調,「熱誠、天賦、市場」是成功的三大元素。雖然有許多家長擔心孩子只憑熱誠沒飯吃,但是現在的時代已非刻板印象中懷才不遇的故事所填充。現在的時代是一個多元社會,產業類別與職業相當多種,廣大的市場需求,讓每一種能力都有發揮的空間。因此,只要默默耕耘自己興趣與技術專長,即便無法成為TOP,依然可以成為賺取金錢的倚靠支柱,當然,熱誠、天賦ˋ市場三者若能有所交集,就是最幸福幸運的一件事情了。

和其他人不同,高至豪點出了「市場」的重要性,一個相當務實的觀點,他認為大多數的觀念都要我們跟隨自己的熱誠,找到自己的天賦。但市場代表了眾人關注與購買能量,如果一個作品、一項創意無法吸引人的目光,可能往往淪為孤芳自賞的窘境,更顯示缺乏社會對話。現今的市場分割程度已經相當多元、零碎了,意味你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利基市場,才能有機會被發展並獲得重視。

然而雖然要考慮現實,高至豪依然以自身的例子鼓勵現場聽眾,先發掘天賦、保持熱情,最後才是認清市場,雖然困難,但只要踏實往前,還是很有成功和快樂並存的機會,誰說,興趣真的不能當飯吃呢?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