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35 原來核災離我們這麼近

超越生活
Class.35 原來核災離我們這麼近

「核四安全」為國人近期關心的議題,309廢核大遊行,有22萬人民站上街頭已是最清楚的表現。旅日反核作家劉黎兒女士,自日本311大地震的福島事件後,開始研究調查核災並支持台灣反核,更積極寫文章與出書。超越基金會很榮幸邀請劉黎兒女士,為我們分享她於福島核災後的研究與訪談經驗,供大家作為借鏡。

多年旅居日本並深入在地文化的劉黎兒女士,因311大地震引發的福島核災,嚴重影響她位在福島附近的屋舍環境安全,促使她開始深入了解這一連串的核災問題與相關知識,及台灣的核能安全問題,並出版相關書籍,希望讓更多人知道核災對人類與環境造成的傷害有多大,更積極站出來提倡反核、廢核。

劉黎兒以「台灣人睡在23萬顆原子彈上」形容核能的危險性,台灣的廢棄燃料棒儲存密度很高,全部相當於23萬顆原子彈的份量,只要一天不停止,每天就會再產生20顆原子彈。國際間不斷有專家學者針對台灣核能安全提出警告,日本專家學家也擔心台灣會成為下一個福島,她更提到台灣根本不缺電,核電發電只佔台灣總發電量的10.2%,許多國家已積極開發綠能,2030年綠能將佔全球能量的三成,台灣應該以此作為學習與重心才是。台灣面積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台灣若發生核災,民眾要到災區80公里外才安全,也就是台北人必須要逃到新竹以南,其後果不堪設想。她也指出福島核災後,檢測17萬人約有900多人發現甲狀腺結節,有15個孩童確診罹癌。許多福島及其週邊農漁產品均無法食用,台灣對於日本進口食品,常無產地證明,檢測也不夠嚴謹,民眾食用日本進口食物令人堪憂。

劉黎兒最後也呼籲廢核不分藍綠,台灣公民力量已經很成熟了,須更多人正視這個問題,不要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福島。基金會董事長夫人詹秀齡女士指出,藉由劉黎兒女士的親身觀察經驗,思考台灣需不需要核能,而她自己身為人母,認為家人與孩子的安全是最重要的,希望大家一同響應廢核,為我們的下一代留下美麗的寶島。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