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遠方來,《超越達人》歡喜鬥陣行

有朋自遠方來,《超越達人》歡喜鬥陣行

入秋的午後兩點,黑壓壓的人群齊聚在《超越達人》新書暨DVD發表會現場,講台前十幾位達人排排站合影留念,歡愉的氣氛就像是一場闊別已久的好友聚會,外頭天氣燠熱,場內卻暖和的像春天。

從「職場體驗」出發,「超越達人」計畫一路獲得教育界與社會大眾的支持,然而,各界的熱烈迴響凸顯了一件令人不安的事實:多元職業認識在教育體系中的匱乏。關於未來,大家總是從「我的志願」開始想像,但是缺乏引導的想像其實是空泛而無效的,「一個一個教來不及,台灣要改的是教育」超越基金會執行長蘇巧慧緊握麥克風說,台下觀眾無不專注聆聽。

執行長蘇巧慧表示,教育必須是雨露均霑,基金會深感達人「職場體驗」活動無法推及台灣的各個角落,於是準備了整整一年的時間,計畫以書籍、DVD以及校園巡迴活動,試圖將島上一群不凡的職人帶到孩子面前,讓他們說上一段自己的故事。一個故事會開啟一道大門,一道大門會通往一個新世界。

雙手交握抵著下頷,坐著的來賓出神地聽致詞人演說,有些人甚至站到了會場後方,時而沉澱時而熱鬧的空間,大家聚在這裡像是守護一株剛萌發的青苗,也等於是在期待一個未來。所謂的青苗長大後會是什麼模樣?執行長蘇巧慧描繪出她理想中達人的樣子:「他們是專業領域的佼佼者,他們的故事曲折動人,最重要的是,他們將所學回饋於社會。因為,人生就是不斷的付出與獲得。」

「達人」一詞在日文中,是指在某個領域經過長年鍛鍊,擁有豐富經驗並得到真諦的人。而中文裡的達人,其實也有通達事理、明德辨義的人之意,除此之外,他們還是一群思想樂觀、開朗的人。洪仲丘案義務辯護律師邱顯智一出場,就是樂觀開朗的最佳演示,他憨直的笑容,讓全場也跟著笑了。

嘉義農村長大的邱顯智,相當了解職業認識在偏鄉學校是如何地貧瘠,摸著肚子,他笑說自己可以當吉祥物,讓小朋友具體認識一下律師,話剛說完現場又一陣哄堂大笑。邱顯智可說是一個非典型,他的敦厚事實上就是多元表現,在刻板的職業形象中,顯得可愛可貴。在處理洪案期間,洪家人曾經包紅包要感謝他,但邱顯智竟嚇得逃之夭夭,「比賺錢更爽的就是被一包錢追」話一出全場立刻拍手叫好。邱顯智同時也表示,比被錢追還要更爽的,其實是委託人的信賴,人的情感和價值在於相處,享受信賴是他當律師最快樂和最大的成就。

會後的微論壇,以「生活中的老師」為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與穀東俱樂部發起人賴青松以及金牌主廚黃景龍,三人探討起在求學生涯中碰到各種的教育問題。正如童書作家幸佳慧所說「閱讀是突破僵化教育的出口」,孩子的創造力與思考力是現今的教育體制永遠也勉強不來的。

在孩子天馬行空的世界裡,所有的感官都會啟動。超越基金會不止於更不滿足於書籍的出版,透過新式媒體的呈現,基金會希望在職場體驗與校園巡迴活動中,帶著青少年用豐富的感官閱讀,學習手腳並用,並細細體會達人的生命經驗,有一天可以為自己出類超群,為夢想翻山越嶺。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