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2 天使心.菩薩行 護理達人-高靖秋帶大家重新認識白衣天使!

職場體驗
No.12 天使心.菩薩行 護理達人-高靖秋帶大家重新認識白衣天使!

《商業週刊》第1328期中的專題『誰打敗台大?』文中指出”2013年護理師的職缺比2012年多五倍,大學就業率前三大皆為護理科系”。超越基金會以符合社會需求與反應台灣現況的精神,舉辦過12場超越達人職場體驗,此次特籌備「護理達人」職場體驗的活動,希冀國中生們對此領域能有初步的認識。

高靖秋副院長,現任萬芳醫院副院長、台北醫學大學護理系講師、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超越基金會這次邀請她來為長安國中的三十位同學介紹並進行護理師的職場體驗。

高副院長,生長在有五個兄弟姊妹又經濟狀況不好的家庭,一心想當老師改善家中經濟的她,因聯考分數的關係,只考上台北護理系。剛開始踏入護理界,對這領域沒興趣,直到畢業後,進入醫院服務,一位患有皮膚癌又沉默寡言的患者突然開口對她學姐說一句:「謝謝!」,深受感動,才發現原來護理除了醫療方面的照護之外,還能做到醫療無法顧及的情感層面,這些「視病如親」的學姐讓她真正了解到什麼是「南丁格爾」的精神,於是下定決心向學姐們看齊,並真正打從心裡喜歡護理的工作。

這一天,由高副院長帶領台北醫學大學護理人員與學生,引領同學們進入護理師世界的初體驗。首先於示範病房,高副院長分享自己的護理相關經驗,並播放護理師簡介的短片,概略介紹護理領域與工作內容的輪廓。隨後,高副院長帶著台北醫學院的護理人員給同學們模擬體驗護理師的工作,共分三組輪流體驗。

第一組,呼吸音評估,給同學聽診器,練習聽由電腦控制的假人呼吸音,及對假人練習CPR。同學們練習聽假人的呼吸音並彼此聽對方的呼吸音與心跳聲,無不感到有趣,也了解呼吸、心跳與身體健康的相關性。

第二組,透過道具的輔助,體驗孕婦與老人的行動不便,抱著八公斤重的物體於腹部前,感受孕婦脊椎支撐的辛苦。穿戴道具手持拐杖,體驗年老者行動不便、聽力與視力不清的侷限。

第三組,穿感染放護裝的體驗,從頭到腳、到手均要穿戴兩套,同學形容穿起來很熱、很密不透氣的感覺,可感受防疫期間的辛苦。

親身體驗結束後,護理人員帶著同學們進行醫院病房的參觀。首先帶大家來到安寧病房,走入四樓的安寧病房區,無沉悶的氣氛,而是多了一種寧靜感,在這裡所有的設備與空間均朝向身心照顧和滿足的設置,也包含具有園藝治療功效的空中花園與菜園。讓同學們了解安寧病房並非是一個等待死亡無希望的環境,卻是個全面照顧患者身心及其家屬均全面的地方,這裡不是治療症狀而是更正向面對疾病。

下一站婦產科病房,於此可了解院方如何嚴格把關每個迎接新生兒的環節,從預備受孕,到嬰兒出身後的處理方式,均不含糊。二十四小時無微不至地細心照料產後的母子,同學們經由透明玻璃看著護理人員很有愛心地為BABY洗澡、換尿布等,大家目不轉睛地看著,並讚嘆護理人員的細心與耐心!

最後來到婦產科的會議室,播放台北醫學大學護理系介紹的微電影,讓同學更完整認識這個充滿愛心與學習力的地方,針對一個下午的體驗與參觀等相關內容,提供精美禮品給同學有獎徵答,更加深同學對於護理工作領域的認識與印象。

經由超越基金會與護理人員們精心設計的護理職場體驗,同學們更清楚護理是一項可自助與助人的行業,在這裡可學習健康、護理的各種知識,除在工作上可幫助患者外,亦可幫助自己周遭的親朋好友,幾小時的體驗雖非全面,但參與者無不讚嘆醫護人員的辛勞與專業,在同學們向這群白衣天使道謝的道別中,為今天的職場體驗畫下完美的句點。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