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8 米開朗基羅特展來台囉!

超越藝賞團
Exh.8 米開朗基羅特展來台囉!

  「文藝復興藝術三傑」之一的米開朗基羅,其一生的成就從雕塑、繪畫、建築、詩作均有亮麗的表現,為後人所景仰與推崇。這次應邀來台展覽其相關作品,提供台灣民眾能不用出國就可認識大師的傑作,親自感受曠世鉅作的感染力。超越藝賞團團長蘇媽媽詹秀齡女士習畫多年,邀約對藝術感興趣和習畫的同學們,一同觀賞。

    提到米開朗基羅,無不想到他雕塑的成就,其中《大衛》像,其強而有力的肌肉線條,及尖銳、皺眉、堅定的神情,表達高度的專注與對敵人的鄙視。此作為人所稱道與讚嘆不已!另一佳作《羅馬聖殤》,當時未滿30歲的米開朗基羅,成功地將外表看起來堅硬的大理石,展現出聖母衣摺及基督皮膚底下鬆弛的肌肉均細緻且生動,更可感受到其聖母對其子的哀傷與憐憫。藝賞團的成員們無不佇立於作品前細細觀賞其力與美的雕塑。

    受委託為西斯廷禮拜堂繪製天頂畫,歷時四年(1508年至1512年)再高達二十公尺的頂篷繪製壁畫,取採於舊約聖經,其中《創造亞當》的圖像,可見上帝的右手與被動的亞當的左手,兩指之間只差幾公分的距離,時間永恆地停止,卻暗示著無盡地等待那具有偉大象徵來臨的時刻。另《德爾菲女巫》、《基督》的圖像均傳神地再現聖經故事中人物內心的情緒,像是基督悲天憫人的心,女巫預言能力的看見,再再突顯這位大師的功力與用心之處。成員們在導覽老師的介紹與說明下,睜大眼睛專注繪畫的構圖與傳神之處,並交換習畫的經驗。

    米開朗基羅的創作及其才華,本次來台展覽可見其藝術成就,提供後人瞻仰與學習。一生不斷在專業領域上精進與超越,更傳有在年老病逝前專注於創作,這樣的達人精神值得各行各業努力的朋友們學習與借鏡。4月23日至金車藝文中心觀賞台灣新銳藝術家的作品「少遊島繪社」,5月8日欣賞西方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的傑作,成員們的藝術饗宴之行跨越古今,技法的認識跨越時空,成員們讚嘆著藝術的創作是展現人類自由、進步的最佳媒介!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