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3 友善耕作友愛台灣

職場體驗
No.13 友善耕作友愛台灣

「糧食戰爭」是近年開始不斷被提出的熱門詞彙,因應氣候變遷,相關糧食與農業問題逐漸成為全球各國重視的議題,而農業在台灣,也從過往的主力產業、又被工業取代而沒落,到近來因為大眾觀念的改變,逐漸又有復興的可能,有不少年輕人放棄都市的高薪工作,重新選擇投入農事耕作的行列,希望為大家找回安全(消費者吃的安心、耕作環境的永續保護、國家的糧食自給率充足)的糧作環境。有鑑於此,超越基金會第13場超越達人職場體驗,就帶大家遠離都市來到宜蘭的農場,我們特別邀請有機農業的達人程超傑大哥來向大家介紹和體驗「友善耕作」的農作產業。
 
從小不愛念書的程超傑,因為雙親原本就是果農,所以他退伍後就毅然決定投入從事農業生產的行列。一開始也曾遇到不少挫折,然而失敗卻未將他擊退,反而使他更努力尋找問題根源與解決方法,而他天生觀察敏銳、又有大膽嘗試的實驗精神,終於促使他在有機農作上有一番成績與穩定發展。
 
 
程大哥一開場就問參與體驗的同學們什麼是「有機農業?」「友善農耕」?因為他認為這兩個概念是一個把農作視為專業的工作者最應具備的核心價值。他向大家說明,所謂「有機農業」就是不用農藥、不用除草劑、不用化學肥料的農法,因此也更能提供消費者健康與安全農產品的生產方式;而「友善農耕」,則是更加接近生態、環保、健康的農業生產概念,這包括採用自製肥料、生態農法、在地生產在地回收,甚至種子也要以在地為主,除此之外,程大哥更積極思考如何不製造垃圾,因此將生產過程中所有的農業相關物,達到百分之九十的高回收率。
 
 
程大哥表示,他從事農業工作三十年來,不斷思考如何生產健康、不傷害土地與生態的方式進行農耕,從600坪溫室的設計、規畫到建造,乃至所有的農作物生產、小農合作銷售、公益推廣活動都親自操作,為的就是希望能堅持並推廣這種真正永續的農法,希望有朝一日「有機農業」、「友善農耕」能夠重新成為台灣農業的主流方式。
 
介紹與說明完畢後,程大哥帶著大家一同至溫室認識各種農作物、植物、生態池、及溫室的整體結構設置,熱情積極又幽默的他,總能讓同學們的提問有著印象深刻卻又輕鬆易懂的答案。現場並且讓大家親自體驗如何種植萵苣的菜苗,同學們認真地挖鬆土壤、親手種下小苗,看似簡單,但對都市來的孩子們而言,要在炎熱的夏日午後揮汗完成這手作、手感的小農作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小小的體驗也讓大家對辛勞的農夫升起尊敬與感恩之心。
 
 
就像程超傑大哥說:「種子也是有記憶的。」,超越基金會舉辦超越達人系列活動,除了希望能為孩子們提供學習的榜樣,對各行各業有更多的認識外,更期許讓各行各業的達人與青年學子、教師們能有對話和互動,希望來參與的同學們就像是一顆顆種,留著對這些行業的記憶印象,有一天能為台灣社會開出更多元、開創、進步的花朵!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