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7 穀東插秧聚 x 滿身泥濘的驚奇之旅

超越寶貝
Happy.7 穀東插秧聚 x 滿身泥濘的驚奇之旅

「超越寶貝7」三月帶寶貝們前往宜蘭穀東俱樂部插秧,體驗「誰知盤中飱,粒粒皆辛苦」的雋永意涵。整場活動由插秧聚的靈魂人物賴青松帶大家體驗農村生活。

賴青松大哥,穀東俱樂部的靈魂人物,謙稱自己是穀東們的「田間管理員」。高高瘦瘦的賴大哥,其實是日本環境法碩士,原本打算繼續攻讀博士,在好友何金富的「穀東俱樂部」的點子發想下,十幾年前回到宜蘭務農,主持穀東俱樂部。

中午過後,一戶戶的小家庭開始聚集在深溝村三官宮的前面,陌陌阡阡,一壟一壟的田埂間錯落了幾戶農莊。話說穀東俱樂部其實已經有十多年的歷史了,掐指算算,當時參與插秧的寶貝如今早已經是大學生了,在賴大哥的用心經營下,至今十年不墜,吸引更多的大人小孩來此。

超寶團的寶貝們帶著一雙雙無比好奇晶亮的眼睛,跟著賴大哥來到三官宮先進行祭拜儀式,為今日的插秧聚。儀式結束後,大夥回到穀東俱樂部,在聽取賴大哥解說後,興奮的拿起秧籃踏進水田裡拿秧苗,這時小朋友們才驚覺水田的土質相當黏稠、富含水分。賴大哥建議我們赤腳踏入,因為雨鞋只會卡上更多泥濘,不易清洗。

於是,大家都打赤雙腳踩進水田,拿起秧苗開始今天的插秧囉。依著水田已經畫好的格線,彎下腰身在整齊劃一的十字交叉上插上一株株秧苗,賴大哥的提醒我們「秧苗最多插三株,否則會太密集喔!」一籃籃的秧苗在大家的齊力之下上水田,而小朋友們到最後其實都玩瘋,開始打起泥戰,甚至把自己全身泡進水田裡,童年的恣意妄為、異想天開,讓爸爸媽媽們哭笑不得,拿他們沒辦法,受到寵愛的調皮搗蛋,真是童年時期才享有的特權啊。水田的秧苗最後看起來也沒當初規劃的那麼整齊了,不規則形狀卻也代表兒童的歡樂足跡,想必賴大哥規畫這一小塊水田供大大小小體驗,大概志也不完全在收割,體驗意義反而更重要吧!不禁讓我們對賴大哥的慷慨感到敬佩。

除了插秧,屋子旁也有小型的農業市集與歌手自彈自唱。插秧累了也可以在周圍走走,品嘗市集裡的農產品、手作飲料、點心。此時此刻,小編不禁想起歐陽修詩詞「夕陽在山,人影散亂;樹林陰翳,鳴聲上下」。超寶團帶著滿足的心情,彼此道別,愉快的各自踏上返家之路。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