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6 開拓寶貝們的音樂創造力

超越寶貝
Happy.6 開拓寶貝們的音樂創造力

睽違已久的超越寶貝活動,又在歲末年終展開,這一次我們邀請知名歌唱指導─魏世芬老師企畫,並由著名演唱家─鍾筱丹老師擔任課程講師,為大人小孩們舉辦一場「做陣遊玩咚咚鏘」的音樂同樂會,除了帶領孩子們唱唱跳跳,更指導大家用簡單的素材做出樂器,激發孩子的創造力和對音樂的敏感度,也讓親子間的感情更加溫。

這次活動有將近二十組的家庭報名參加,整個對話空間都充滿了孩子們童稚的歡笑聲,大家在丹丹老師的帶領下,又唱又跳的學習台語兒歌,許多平日各有忙碌工作的家長們,也一改他們嚴肅專業的形象,放下身段陪著孩子們跳舞、玩遊戲,這時候,大家都成了學齡前的小朋友,一起跟著音樂律動身體。

魏老師對於課程設計非常用心,也深知孩子們的專注力變化,因此一開始先用Say Hello的歌曲引導,把小朋友的專注力集中後,再教大家用蘿蔔蹲遊戲認識音符,將所有小朋友分成四組競賽,讓大家在輕鬆有趣的遊戲中,認識音符的多樣性,為了因應學齡前兒童專注力短暫的問題,設計了許多簡短而活潑的小單元,讓孩子們在來不及分心的情況下,就能進行下一個活動,因此整個課程非常緊湊,或坐或站、或唱或跳、或靜或動,非常豐富有趣。

課程中,老師們也設計了讓孩子們和家長一起動手製作樂器,並利用製作完成的樂器一起為台語兒歌「丟丟銅」伴奏,大家串成一道列車,大人小孩一起學火車過山洞,邊搖動手中的沙鈴和鈴噹,沙沙聲和鈴鈴聲隨著音樂與歌聲應和,交織成一首動人的樂章,彷彿真的乘坐在夢想號的列車中,和孩子們一起徜徉在音樂的世界中。

會後,許多家長們訝異於平時無法專心的孩子,在這次的活動竟然全程都很投入,同時希望基金會多多舉辦類似的活動,讓孩子們有年齡相近的玩伴,透過互動培養默契與音樂敏感度。

這次的活動只是個開端,我們希望提供孩子一個可以跟父母互動、同樂的環境,也希望聚集相同理念的家長,能彼此分享各自的興趣和專長,設計不同的課程,讓孩子們共同成長,可以有更多不同角度和視野,來豐富人生的經驗,開發多元想像,這也是超越寶貝活動最大的目的。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