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0 陣頭藝術達人

職場體驗
No.10 陣頭藝術達人

電影《陣頭》,描述一個傳統廟會陣頭,經由柯有倫所扮演的少爺阿泰率領一群中輟青少年,堅持做出與眾不同的陣頭表演,由默默無聞蛻變成知名表演藝術團體的奮鬥歷程,這真實故事就取材於創辦人兼團長—許振榮先生所帶領的台中「九天民俗技藝團」。這個月我們超越達人首次移師中部,帶著孩子來到九天,體驗台灣傳統的陣頭表演藝術,其實去年8月份我們就邀請許團長來擔任我們的超越達人,但因為颱風還有檔期安排的關係,我們一路從暑假順延到同學們都放寒假了,所有人在期盼了近半年的時間,終於可以成行。

來到人煙稀少的台中大肚山上,九天大紅的招牌聳立於路旁,許團長與學員們迎接著我們的到來,團長首先向大家介紹這個與大家傳統印象不同的陣頭團體,他說,過去大眾對陣頭成員的印象,都是不愛念書的壞孩子所聚集的團體,充斥著三教九流之輩,逃學、打架…等偏差行為或甚至違法情事都不斷上演,既使至今許多的陣頭仍存在這樣的狀況,但在九天,想要進來學習技藝的青少年,都需先徵得家長同意,並接受嚴格的團體生活管理及訓練,原本中輟的學生,也都在輔導下回到學校夜間部正常上課,並以升上大學為目標,我們在電影裡看到學員睡貨櫃屋、吃大鍋飯的情景,都真實發生在九天日常的生活當中,這樣嚴格訓練不是每個孩子都可以撐得住,但許團長認為,「我們希望孩子來這不只是學藝,也能學到紀律與道德觀,這對他們以後才會有幫助。

在分享了九天的特色及學員們的日常作息後,今天我們參與的同學,也將學習體驗九天最引以為傲的三項表演技藝:大鼓陣、八家將臉部彩繪及電音神偶。大鼓陣是九天享譽國內外的技藝,最早由台灣傳統「三筆路仔」,也就是「開路鼓」演變而來;透過團長與團員們將「開路鼓」緩慢枯燥的節奏,不斷的改變練習,使節奏變得豐富且充滿氣勢與力道,終於創出最早期的四拍基本鼓,爾後更以基本鼓為基調,陸續創作出,「齊天戰鼓」、「戰神鼓」、「道鼓」等曲目。參與的同學一字排開,各自站在鼓前,跟著九天老師的口令,左右分進的擊鼓,不到20分鐘內,大家都能跟上節奏擊出一套鏗鏘有力的基本鼓調,老師說今天學會這套鼓後,往後「遇到選舉場合都可以去打工幫忙打鼓了」。

而陣頭當中另外常見的角色就是八家將及官降首,他們裝扮特色中,最令人印象深刻就在那神秘、威赫的臉譜。出陣之時,成員們都會彩繪臉譜,這個程序俗稱為「開臉」,在開臉、著裝完畢後,即代表所扮演的神祇,負責捉拿鬼怪妖邪,也有解運祈安、安宅鎮煞的功能,許團長開玩笑的說,大家今天畫完臉後記得拍照放在自己的電腦桌面,保證可以消災解厄,防止病毒入侵。所有的同學,在老師的指導下,相互為對方畫臉,由於並非正式的廟會活動,老師建議大家,在勾勒出基本的線條後,就可以盡情發揮自己的創意與想像,畫出最有特色的臉譜,畫完半張臉的同學對照自己未畫的半張臉,都大感驚訝,原來畫臉之後神情會有如此大的差異,也解開大家對陣頭成員那神秘、威赫的臉譜背後的面紗。

而仙尪又稱神童或神將,在九天稱祂為神偶,神偶表演早期一直是九天表演主要項目之一,透過深入學習各角色之神格,使其動作能夠與偶配合,演出時能夠充分顯現出人物之性格,但是一般神偶在廟會中的表演動作單一且單調,為了能夠讓表演更為精緻,九天特別融入電音、戲劇的元素,讓電音神偶也成為台灣的文化特色之一。第一次扛上神偶的同學,才知道神偶的重量讓整個活動及操控都會受到限制,九天老師示範下神偶輕快的舞步、轉圈、走位,都是必須經年累月的練習刻苦的練習,尤其在夏天,一套表演下來,每個人都是汗流浹背,從後背濕到前胸。

許振榮團長總是鼓勵自己的團員,不要讓人看不起,不要覺得自己做的事不起眼,就是這份精神,讓這群原本在社會邊緣徘徊的迷惘青少年,可以將原本不受重視的民間習俗技藝,提昇至劇場藝術的文化層次,帶入國家音樂廳的殿堂,更受邀到美國紐約大跳「陣頭」登上林肯表演藝術中心,讓外國人見識台灣的傳統文化藝術,讓世界看見台灣民俗之美。榮耀國際的他們並不滿於現狀,仍持續的鍛鍊,挑戰自己的極限,在九天團員扛著三太子在撒哈拉沙漠完成250公里的超級馬拉松後,許團長說未來,他們將持續扛著三太子,走遍世界各地,完成更多不可能的任務,驚豔國際,成為台灣的驕傲。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