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23 活到老畫到老,繪本阿公分享幼兒美力培育

超越生活
Class.23 活到老畫到老,繪本阿公分享幼兒美力培育

逐漸邁入高齡少子化的台灣社會,祖父母在現今這個時代中,有孫子女的陪伴,真是件幸福的事,然而,祖父母也需擔任重要的教育角色,誘導啟發幼兒的各項感覺統合發展,本週的超越生活特別邀請「台灣圖畫書教父」─鄭明進老師,跟大家分享如何培育幼兒的美力教育。

鄭老師從事兒童美術教育推廣已經將近六十年,除了是一位知名的插畫家,更積極參與兒童美術教育的各項活動,以教學、創作、寫書、翻譯、演講、顧問…等形式,嘉惠了無數的莘莘學子,本基金會許多同仁,從五十歲的媽媽,到二歲半的同事小孩,都曾受過鄭老師直接或間接的薰陶,連蘇媽媽的三個女兒,都是從小讀鄭老師的著作長大的。而現今鄭老師已年屆八十,除了忙於出書、演講,最大的樂趣,就是陪著兩個可愛的孫女一起讀童書、畫畫、捏黏土,享受專屬祖孫間的甜蜜時光。他從帶著兩個孫女畫畫的歷程中,觀察幼兒美學發展的階段,更將這些過程記錄下來出版成書,既能和大家分享如何培育幼兒的美力素養,也成為兩個孫女成長中最棒的紀念。

除了分享祖孫間相處的心得之外,鄭老師鼓勵學員們,勇敢拿起筆把生活中的點滴畫下來,他認為繪畫是人的本能,寫字基本上就是繪畫的一種形式,所以沒有人不會畫畫,因此,鄭老師要求每位學員都要在課堂上畫一張自畫像給他,許多學員離開學校後已經有幾十年不曾畫畫了,但大家都很認真的依老師的指導交出了畫作,鄭老師特別請大家把自己的姓名和住址寫在上面,並承諾會把對畫作的建議回信給每位學員,希望大家即使活到老,也要畫到老。鄭老師以身體力行的方式,鼓勵學員們勿妄自菲薄,透過簡單的繪畫,也是經營祖孫情的好方法呢。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