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23 音樂人生X魏世芬老師暢談音樂教育

超越影院
Film.23 音樂人生X魏世芬老師暢談音樂教育

「超越影院23」播放的是由具有音樂背景的香港導演張經緯執導的作品《音樂人生》。本片記錄了一位香港音樂神童黃家正的成長故事,顯示了一個鋼琴天才少年11歲到17歲成長歷程中的才華洋溢與早熟。

影片播放後,我們邀請了魏世芬老師參與我們的映後座談。魏老師是多部歌劇與電視電影的歌唱指導,前者包含《渭水春風》《隔壁親家》《四月望雨》《木蘭少女》,後者包含電影「愛情麵包魂」、電視「超偶3」、《邁向歌‧舞‧劇的星光大道工作坊1-11季》等。

魏老師準備了簡報與影院觀眾分享她的心得。她的心得大致可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她與音樂的關係,二是她分享對本片的心得。關於本片,她認為主角黃家正雖然只是一個青少年,卻對世間充滿質疑,「像黃家正這樣的孩子,琴鍵的世界是無法滿足他的,他未來可能不會是一個鋼琴家,他的能量不是十根手指頭可以成就的,反而更可能成為指揮家,但也不盡然會成為一個音樂家,也許會在其他領域嶄露頭角」。音樂教育經驗豐富的她認為,黃家正仍是現在進行式,途中當然會遭遇許多困難,但值得我們期待。

關於自己的音樂生涯,魏老師高中時曾有一個深受家暴傷害的好朋友,當時,已經在學音樂的她,面對好友的傷心難過,不知不覺的脫口而出:「我會試著保護妳…,我要用音樂分享給全世界的人!」這一句話從此銘刻在她心中,直到現在,她仍以音樂作為與世界溝通的方式。

高中要畢業時,她正猶豫是否出國念書,她的父親極力鼓勵寶貝女兒留在國內以便繼續疼惜,然而,她的老師卻刺激她說:「當然要出國呀!如果妳不離開台灣,永遠都沒辦法體會巴哈那種很堅毅的、很窮的、沒有seven-eleven的生活!又如何領略他的音樂?」於是高中畢業後,便踏上異國旅途並至維也納學習音樂。

回國後,她矢志從事音樂教育,發現天才並且陪伴他們。她發現才華洋溢的天才型音樂家往往都是心思靈敏易受傷的,因此往往要小心的對待他們。她也認為從事藝文工作需要依靠相當的靈感與才華,然而,才華往往是有限的,因此藝文工作者應該要有第二專長,否則靈感枯竭時非常危險。

最後,接受現場觀眾提問:「身為流行音樂節目與古典、舞台劇歌唱指導家,魏老師如何平衡大眾市場與精緻文化?」魏老師回答說:「對我來說沒有差別耶!我將所有等同視為精緻文化在做。」魏老師在音樂教育上的平等態度感動了現場觀眾,不少人在此時此刻紛紛點頭表示贊同。魏老師在教學上的用心,讓我們了解到原來音樂舞台上不只是表演家們的個人秀,而是有一群教育工作者長期鼓勵並支持他們,讓每一場表演都能至臻完善,也讓台灣的音樂產業環境發展更為成熟。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