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14 故事島X聽見台灣的聲音

超越講堂
Lesson.14 故事島X聽見台灣的聲音

超越講堂十一月出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金曲獎得獎人李欣芸老師、多次入圍葛萊美獎的蕭青陽老師與新銳導演龍男‧以撒克‧凡亞思三人來到現場分享11月16日即將登上國家音樂廳《故事.島》多媒體音樂會的跨界創作經驗。

《故事.島》多媒體音樂會是以李欣芸二年前金曲獎得獎作品《故事島系列專輯》改編而成,這次的音樂會同時邀請蕭青陽與龍男導演進行視覺與影像創作。原本的《故事島系列專輯》包含用音樂描繪台灣北、中、南、東部風景的四張CD,李欣芸開場先播放她在同名專輯的曲目〈北投〉,讓現場氛圍充滿「華爾滋的感覺」,讓觀眾逐漸進入故事島的情境。蕭青陽與李欣芸合作《故事島系列專輯》至今已經有三年多了,但這一天是他們首次有機會二人同台與大眾談這張音樂專輯,蕭青陽認為與李欣芸聊聊音樂、旅行故事都是非常享受的事,他非常喜歡與音樂人在一起,因為這同時開啟了他的視覺想像與創作靈感。在蕭青陽創作的過程中,心境上並不平順,因為歷經八八風災使他深入鄉間參與重建校舍、書包設計等等計畫,使他開始思索如何將「土地的難過轉化成為共同的記憶」。除了台灣的八八風災,中國川震與日本地震等全球性的災變,都使他的創作素材更為開拓,他坦白的表示專輯的音樂是讓李欣芸表達美好的一面,而他想表達的是「美好以內不舒服的狀態」。緊接著,以影像創作為主軸龍男導演,首先談及自己與李欣芸、蕭青陽的合作關係,因為《很久沒有敬我了你》與海洋音樂祭認識了彼此;龍男並首度播放了一分多鐘的《故事.島》影片與拍攝過程的一些照片,希望能夠表達「台灣最美麗的是人」這一個創作概念。三位來賓都同意:《故事.島》呈現在這片土地上的每一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美好的故事,端看我們能不能張開眼睛、打開耳朵,用心去感受,並分享他們的故事。

在三位來賓分享完創作心得後,接受觀眾提問。蕭青陽鼓勵家長對於學習設計的孩子不要給予過多金錢或職業上的壓力,而是要把創作當作是興趣,唯有興趣才能保持創作能量。會場在非常溫馨動人的氣氛中結束,為超越講堂《故事.島》分享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