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19 發現台灣在地風采X跟著節氣過生活

超越生活
Class.19 發現台灣在地風采X跟著節氣過生活

過去以農業為主的社會,人們跟著農民曆所記載的節氣播種、耕作、生活,而現代的工商業社會,雖然耕作的人變少了,但依據太陽運行而定的二十四節氣並沒有改變,身處在現代的我們該如何依循老祖宗的智慧過生活呢?本次「超越生活」邀請長期進行節氣飲食調查和寫作的洪震宇先生,為大家介紹台灣各地適合不同節氣進行的體驗生活。

洪老師過去曾擔任天下雜誌副總編輯,籌畫過319鄉專輯,對台灣在地生活有很多感動,因此他離開媒體的工作後,就一邊走訪各地進行節氣飲食的田野調查,一邊透過推動「在地小旅行」介紹許多台灣深度之美,他跟大家分享他在台灣各地的所見所聞,例如:高雄市的甲仙過去是眾人皆知的芋頭之鄉,但由於觀光客大量湧入,造成產量供不應求,後來觀光客吃的芋頭很少是在地的,反而是從其它鄉鎮引進的,而且當地人根本很少吃芋頭,反而像芋筍這種食材,才是當地的風味料理,觀光客卻很少去品嘗,這種情況在各地都有類似的情形,所以洪老師極力推動大家在台灣各地進行「體驗旅行」,真正融入當地的生活,才能有不同的感動。

在從事旅行寫作的過程中,洪老師有很多心得體驗,他認為台灣有很多人、事、物都有它的故事,正因為如此,他很珍惜跟每個人相處交談的時間,他認為「經過就會錯過,相識才有故事」,而他的工作就是挖掘這一個個動人的故事,再把這些分享給所有的朋友,在因緣際會下,洪老師目前也開始幫助很多社區找出特色、規畫行程,更親自帶團去體驗在地風情,他更匯整所有收集的節氣旅行資料,編寫現代的國民曆,建議大家各個時節台灣最美的景點、最棒的食材、最值得參加的地區慶典活動,希望可以讓大家更能感受在地文化、特色,進而去尊重、了解,才能更珍惜、關愛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

在場學員們一方面對洪老師的理念非常敬佩,一方面對台灣有這麼多鮮為人知的特色感到讚嘆,會後爭相購買出版社帶來的新書用來細細品味這場演講帶來的感動,這次的講座也創下超越生活舉辦近一年來最多的報名人數,提醒各位接下來的課程名額都即將爆滿,請即早報名,以免向隅。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