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17 天然種子薏米珠-原民手工藝教學

超越生活
Class.17 天然種子薏米珠-原民手工藝教學

原住民的文化藝術表現一直為人所稱道,舉凡歌舞、服飾、手工藝…等,皆有非凡的成就表現,尤其手工藝製作的精品更是別具特色,這次超越生活專程邀請阿美族手工藝製作達人─蔡佩真老師,教大家如何利用難得一見的薏米珠串成美麗的手鍊。

蔡老師不但是手工藝的達人,歌喉更是一流,她的兒子就是阿美族的創作歌手舒米恩,所以當她用阿美族語跟大家問好的時候,還即興帶領大家哼了一段阿美族歌謠,課程一開始就跟大家打成一片,完全沒有距離感。

 

薏米珠是台灣特有的原生植物,種子上有個天然的孔洞,原住民通常利用它來製作成飾品,蔡老師除了教大家如何串連,也帶了一些她所製作的項鍊、手鍊和背心,作工之精巧讓學員們不斷讚嘆,但技術之繁複也讓學員在製作上更為用心。

由於大部份的學員都是第一次接觸這種薏米珠的手工藝,雖然串起來十分精緻,但製作上的確耗費了很多時間,因此很多學員課後還留下來繼續製作完成,而仍有學員無法在時間內完成,這是基金會在課程上安排的疏失,未來我們會記取經驗,安排可以在課程時間內完成的製作物,也希望學員們可以給我們意見指教,讓我們在未來的超越生活的課程安排上更盡善盡美。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