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20 逆光飛翔:走過淵谷,遇見光明

國片衝衝衝
movie.20 逆光飛翔:走過淵谷,遇見光明

  超越基金會「國片衝衝衝20」撥放的是新銳導演阿吉(張榮吉)的作品「逆光飛翔」,本片講述是關於青年在逆境之中追求夢想的故事。由於阿吉導演過去在台北市長選舉期間,就和超越團隊有極佳的默契和很多合作的機會,所以這次董事長蘇貞昌先生也特別到場力挺他的新作,同時邀請心路文教基金會、培力家園、基督教勵友中心、愛盲基金會等青少年朋友一起來觀看本片,希望透過「追夢」這樣的故事鼓舞所有人。

  本片費時兩年的時間編寫劇本,其故事就是根據男主角盲人鋼琴家黃裕翔的親身經歷改編。阿吉導演在影片放映後面對觀眾提問時說到,1987年次的裕翔是他在台灣藝術大學時的學弟,因為學長學弟的關係,使他得以理解盲人在日常生活當中所遭遇的困難,更能細膩的捕捉到細節,例如穿越走廊、步行階梯時的鏡頭捕捉。現場有觀眾提問為何要營造裕翔與張榕容禮堂跳舞那一段,阿吉回答到,他希望透過這晶瑩剔透的光暈畫面,試圖「創造出裕翔眼前的世界」。透過這樣的情景安排,使觀眾得以體會夢想追求的不易,如何從挫折深淵當中,看見一絲絲的光明。本片除了講述裕翔的音樂夢,同時以女主角張容榕追求的舞蹈夢貫穿本片,也邀請著名舞蹈家許芳宜客串本片,透過女主角小潔在休學打工送飲料到舞蹈教室時看見許芳宜充滿熱與力舞動肢體橋段,重新喚醒自己的對跳舞的熱情。由於先天性的障礙與家庭艱苦的背景,使男女主角在各自追求音樂夢與舞蹈夢的過程之間發展出非男女情愫但彼此相知相惜、互相砥礪的友誼關係。本片以音樂和舞蹈、聲音與光線營造挫折與美感,帶領觀眾在幽暗與光明之間來回擺盪。

  「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有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地,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片中小潔這麼對裕翔說。相信這是本片想對現場觀眾傳達的意念,而在導演聲音與畫面的故事營造下,也深深地感動著現場的所有人。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