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15 牽阮的手

國片衝衝衝
movie.15 牽阮的手

  從2009年開始,為了支持電影文創產業,超越基金會董事長蘇貞昌就開始以包場的形式,不定期安排電影欣賞會,將一些好電影介紹給喜歡電影的朋友,或是依據不同的電影題材,招待相關的公益團體一同欣賞,至今已舉辦超過十五場的電影欣賞及座談會。

  日前,蘇貞昌在忙碌的助選行程中,碰巧在高鐵上遇到田媽媽田孟淑女士,和她的女兒立委田秋堇,閒聊之下得知紀錄田媽媽一生故事的電影「牽阮的手」即將上映,當時他承諾一定會進戲院捧場,因此超越基金會主動安排,搶先在電影上映之前,邀請上百位網友們一起進戲院欣賞。

  「牽阮的手」是紀錄五0年代,還在讀高中的田孟淑,與大她十六歲的田朝明醫師相識相戀,卻因為年齡的差距與同姓的禁忌,而遭到田孟淑的父親反對,於是兩人決定私奔。真摯的愛情讓倆人一路相知相惜,甚至在戒嚴時期,倆人更攜手走上街頭,為他們所愛的這片土地爭取自由、權益。

  觀影之後,蘇貞昌對於影片中所描述的幾個片段印象特別深刻,他說:「美麗的愛情故事,讓人感動,更重要的是,這個整個台灣,大家對這塊土地的熱愛跟堅持,令我特別對片中很多的階段,正因為自己都有親身參與,更是感觸良多。」

  「無米樂」導演莊益增、顏蘭權耗時五年,打造這部台灣本土愛情詩歌「牽阮的手」,活動當天兩位導演也來到現場向觀眾致意,他們特別感謝超越基金會一直以來支持國片的行動,尤其是蘇貞昌院長從「無米樂」時期就一路相挺,讓他們感念在心。莊益增表示,拍攝這部片真的是很辛苦,他們只有三個人,去完成在國外像DISCOVERY、BBC這些頻道二十組人的工作,即便如此,他們還是想把這段歷史拍下來,因為台灣的過去被遺忘得很快,希望藉由這部紀錄片,能夠讓大家記取白色恐怖時期,這些民主先進們如何用生命的熱血,見證了那個年代。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