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12 一個遊蕩者的世界

超越講堂
Lesson.12 一個遊蕩者的世界

       超越講堂第十二課,閱讀的是「一個遊蕩者的世界」(2011,八旗文化),很榮幸邀請到作者,中國當代公共知識份子許知遠,以及台灣知名的文化評論家、作家張鐵志擔任與談人,一起和我們談許知遠在台灣的新書,談中國,也談台灣。

  許知遠說,「祖國的陌生人」是他在中國的遊記,而「一個遊蕩者的世界」則是他在世界各地旅行的遊記,透過參照比較的方式,來理解中國。張鐵志認為,許知遠無論走到哪裡,都會想到中國,但是他發現台灣媒體對於中國的報導,通常都是兩個極端,一是把中國當作全球經濟動力火車頭,充滿著光輝燦爛;另一種則是,把中國當作恐怖、威脅,絕對不能碰觸。他認為中國的人民正在改變,很多的中國媒體是自由派的,過去中國只片面的瞭解藍色部分的台灣,中國也應該瞭解綠色部分的台灣。

 

  蘇貞昌認為,由這本書可以透過作者的觀察談出一個世界,台灣跟中國都是世界的一份子,所以我們以積極自信的態度面對中國、瞭解中國,我們所要瞭解的,是完整的中國、不是零碎的中國,更不是只有共產黨的中國、經濟的中國,而是更廣大庶民的中國。從台灣民主化的歷程,中國未來的變化值得觀察的,從民主的角度來看,中國其實恐懼民主的台灣,台灣雖小,但在價值的力量上卻遠勝中國,國人應該更有自信。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