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6 自食惡果

超越講堂
Lesson.6 自食惡果

 
  回首過往的時代之後,我們還要看看目前身處的當代,超越講堂第六課,我們邀請了前財政部長、成大副校長何志欽老師,和我們一起閱讀美國暢銷作家Michael Lewis 的「自食惡果-歐債風暴與新第三世界之旅」, Michael Lewis 著作很多,文筆緊湊流暢,是說故事的高手,他在書裡用淺顯的文字,透過對談、訪問、觀察,記錄了三個深陷經濟困境的國家:冰島、希臘、愛爾蘭,也對比了德國、美國面對金融危機及財政危機的態度, 書名原文是Boomerang,就是迴力鏢,也是自作自受的意思,非常傳神的表達了近年來各國金融危機的現象。
 
  何志欽老師不但學養豐富,也曾在美國聯邦和州政府服務十多年,親身觀察也參與美國的財政運作,他先從美國和德國談起,深入淺出,精闢地解釋了全球金融風暴的起因,也提到目前歐元區的困境。兩個國家都因為自身處理問題的態度,使問題如迴力鏢一樣,讓自身反受其害。
 
  何老師也認同作者從民族性的角度,對冰島、希臘、愛爾蘭財政問題的分析,不同的民族性讓三個國家面對問題的態度不同,也引發了不同的財政危機。但最終何老師認為無論危機的根源如何,都不斷啟示我們國家財政紀律的重要,每個公民更應該要有清楚的認知和責任,避免債留子孫。
 
 

 
 
  基金會董事長蘇貞昌提到,我們可以看到,過去大家都以為像台灣這樣,一個民主而富裕的國家,除非內部戰亂或遭受外敵侵入,否則應該可以傳承千年萬載。但是踏入21世紀以來,這個世界帶給我們的第一個教訓是,如果市場失控,又碰到政府無能,國家也會崩盤。這本書提到的冰島、希臘與愛爾蘭,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蘇貞昌認為,這三個國家發生的危機原因不一,冰島是因為金融體系失控,希臘是人民失控,愛爾蘭是房地產失控;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危險因素,但顯然政府處理危機的能力越來越有限。這個教訓是,政府應該要多下功夫在事前防止危機,而不是事後來處理危機。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