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5 回首我們的時代

超越講堂
Lesson.5 回首我們的時代

 
 
  超越講堂第五課,很榮幸邀請到「回首我們的時代」作者尉天驄老師,以及文學大師黃春明一起與談。尉老師是台灣文學的重量級學者及評論家,不僅親身創作、辦雜誌,更是1970年代,台灣鄉土文學論戰的參與者,而黃春明老師不但是鄉土文學的重要作家,更是台灣文學大師級人物,兩人聯袂出席,讓當天的超越講堂座無虛席,形成空前爆滿的現象。
 
 
  尉老師在講堂裡和大家分享了「回首我們的時代」的寫作心情,藉由回憶台灣在50、60年代多位作家的來往情誼,除了談到許多當年的故事之外,尉老師指出當年的時代雖然有很多的苦難,但他懷著感謝的心,因為在苦難中認識許多朋友,大家互相勉勵,互相打氣,在那樣的年代,大家堅持著理想,活的像一個人,維持人的尊嚴,他認為這是重要的台灣精神,也是台灣珍貴的價值。
 
 
  黃老師的談話幽默有趣,從自己多次被退學的成長過程談起,一路談到自己閱讀和創作的經歷,也分享了許多小說背後的寫作故事,並以此點出文學的主角就是人,文學的價值就是認識人,文學更離不開生活和土地,透過生活教育,瞭解人是甚麼,土地是甚麼,這是重要的事情。
 
 
  基金會董事長蘇貞昌也和大家分享閱讀的心得,更提到從歷史上來看,政治和文學、知識分子時常產生一種緊張關係,當權者都會希望文學家、知識分子為其服務,但每一代總有拒絕被政治收編的創作者和文學家,真正留下來讓人懷念敬佩的,反而是這些人物。蘇貞昌也提到,尉老師是1949年到台灣,自己是1947出生,只比他早2年來到台灣,會在這塊土地上結識都是因緣際會,在亂世裡,人要生存,應該要有想像與堅持,每個時代都有小人物,始終懷抱真感情,堅持真理想,許許多多的小人物在每個角落努力,才撐起一個希望的社會,才讓社會有向前走的力量,真正時代的主人是這些小人物,真正時代的主人是人民,真正時代的主角是我們。
 
 
  由於講座當天正好是黃春明老師的生日,超越基金會特別準備了生日蛋糕,幫黃老師慶生,也邀請大家一起分享,現場在熱烈輕鬆的氣氛下結束。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