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04 現代龍馬何處尋

超越講堂
Lesson.04 現代龍馬何處尋

 

  超越講堂第四課,我們要閱讀的是日本,藉由資深的媒體工作者張瑞昌書寫日本的「現代龍馬何處尋」(印刻,2010),理解當代日本的政經情勢,以及民眾期待現代龍馬出現帶來改革的社會整體氛圍,並透過這樣的閱讀過程,從中反思台灣未來的發展。

  本次講堂,除了很榮幸邀請到作者張瑞昌本人親自開講、與談之外,也特別邀請了資深導遊、知名的部落客工頭堅一起與談,兩位與談人長年觀察日本、走遍日本,也都對幕末英雄龍馬有深入的認識,以古看今,以今看自身,心中的關懷依舊是台灣。

 

 

  在過程中,張瑞昌分享了這本書的寫作緣起,也談自己的寫作心情,更不諱言,這本他客座日本,研究日本政情及社會發展的專欄結集文字,寫的雖然是日本,但落筆之際始終都是從台灣主體性的角度,尋找對日本的觀點,希望對台灣當下能有對照的啟示意義。

  工頭堅則分享了自己當年因為喜愛龍馬,進而踏上日本,追尋龍馬之旅,最後進而帶起旅遊團的過程;也認為龍馬自由開放、功成不拘的態度,最終促成薩長同盟,結束幕府統治的過程,對台灣目前陷於藍綠政治激情的現況,有值得省思的地方。

  蘇貞昌認為以古鑑今,歷史確有可對照之處,無論古今,無分國家,我們可以看到,每一代人都是為了更公平、更美好的國家而努力;從歷史經驗來看,開放更是一條必須走的道路,和世界連結,才能引進新的力量,讓國家進步和強大,但開放不能捨本,更不能失去主體和自我。

  在與談中,與談人也特別提到了台灣民主的寶貴;從歷史的進程來看,民主是台灣的資產,只要四年一次的選舉機制能夠永續運轉,多元的聲音反而是民主的展現,也是主體性的不斷鞏固的過程,台灣其實無需畏懼外界的挑戰。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