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2 十個詞彙裡的中國

超越講堂
Lesson.2 十個詞彙裡的中國

 

  超越講堂的第二堂課,讀的是中國作家余華「十個詞彙裡的中國」,在書裡,余華用十個詞彙裝進自己的成長記憶,從中反思當代中國從文革迄今,擺盪在權力與金錢至上之間的狂亂與激情,以說故事的方式,向世人揭示中國的現實種種。

  本次講堂的與談人,我們邀請到目前擔任成功大學客座教授的王丹老師;王丹身為六四民運的參與者,流亡海外至今,在美國讀書,在台灣教書,對當代中國的關懷始終不移,依然不改當年熱情,努力推動也呼喊中國的民主化;針對本書,王丹認為余華將目光從中國表面的輝煌成果上,轉而探討當代中國人民的精神層面,看出中國內部隱藏的騷動不安,值得讀者深思。王丹認為這本書啟示台灣民眾,在看待中國的角度,不應只看經濟的中國、今日的中國,而應該更關注庶民的中國以及明日的中國,更深入了解未來中國在政治、社會、經濟領域上的發展。王丹也認為,從台灣的角度出發,台灣應該善用自身的民主優勢,投資中國的民主運動,支持理性的民主力量,讓這股力量未來能抵禦民族主義,這也是台灣保護自己的方式之一。

 

 

  蘇貞昌認為余在書中揭示的中國現實,對台灣有很大的提醒,讓我們看到另一個面向的中國,書中描述的中國真實圖像,也值得我們警惕,畢竟中國的發展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改革開放後,對金錢的追逐,造成中國社會階層變化快速且激烈,人民之間存在很大的差距與不均,再加上官員以權謀私的現象盛行,逐漸在民眾心中積累的相當大的不平,會用何種方式爆發?值得世人關注。

  蘇貞昌也從台灣民主發展的軌跡指出,雖然目前外界對中國民主改革的前景存有疑慮,但時候未到,不代表永遠都不會到來;從歷史的經驗來看,任何壓制都會有鬆動、瓦解的時候,第一、二次鎮壓有效,不代表鎮壓就會永遠有效,像台灣也是經過一次次的事件,威權政府到頭來也壓不住人民的力量,走上民主化的潮流,相信中國終有一天,也會走上民主化的道路。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