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13 食品安全講座

超越生活
Class.13 食品安全講座

 

  古語有云:「民以食為先」,“吃”一向是咱們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但近年來食品安全問題逐漸為人所重視,從塑化劑到瘦肉精…等食品添加物搞得人心惶惶,好像吃什麼都有致病因子,吃什麼都不安全,所以現在大家更認同「食以安為先」,希望每天吃的東西都能建構在安全的基礎上,才能吃得安心、健康。因此本次超越生活邀請主婦聯盟的環保講師─陳修玲老師,教大家重新檢視生活週遭的毒物,並教大家減毒的撇步。

 

  陳老師本身是美國奧瑞崗州立大學專攻毒理學的毒物專家,不但具備專業的毒物知識,也在長期從事婦盟的工作中,累積了許多對台灣本土的「防毒、減毒」經驗,她教大家買東西要先看成份說明,並解釋許多化學名稱的添加物分別代表什麼意思,例如:糖尿病患或是減肥人士都喜歡選擇人工甘味劑,例如阿斯巴甜、糖精來取代一般糖類,但這兩種代糖的爭議很多,都有致癌的說法,另外,陳老師從來不喝含有色素、香精、咖啡因的飲料,他更現場拿些化學粉末示範,三兩下就調製出一杯有橘子味道、色澤的果汁,學員們輪流觀看無不嘖嘖稱奇,直嚷著回去要提醒家人少喝外面的飲品。

 

 

  另外家中常用的餐具、容器也要小心成份,像有的塑膠水杯含有「雙酚A」,也就是環境荷爾蒙的成份,會影響兒童的發育和健康,而選用保鮮膜的時候,也要小心成分,目前保鮮膜材質主要分為PVC(氯乙烯)、PVDC(偏二氯乙烯)、PE(聚乙烯)等三種,其中以氯乙烯最毒,研究顯示,可能導致罹患肝臟血管瘤,建議不要購買PVC材質的品牌,而且加熱食品時或熱食上都不可覆蓋保鮮膜,否則這些化學毒素都會遇熱溶解在食物中進入人體,有致癌的危機。

 

  學員對陳老師的提醒都覺得非常受用、獲益良多,但也有學員擔心是不是什麼都不能吃、不能用?陳老師建議大家,不要用免洗筷,外食族應該多吃有機、天然的水果蔬菜,並隨身攜帶環保餐具;在家則儘量使用天然的清潔劑,像是傳統的肥皂製品,以及多吃蔬果五穀類食品,多喝開水,從體內開始做環保,就能遠離化學毒素的傷害。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