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11 城市綠手指-陽台變花園

超越生活
Class.11 城市綠手指-陽台變花園

 

  時序進入盛夏,連日高溫持續延燒,屢創歷史新高,電風扇吹的都是熱風,想開冷氣又擔心電費太貴,專家建議居家種植盆栽花卉,既可以美化環境,還能有效降低室溫,因此本週超越生活─樂齡成長班邀請園藝作家─陸莉娟老師,為大家介紹如何把「陽台變花園」。

  要種植適合自己家的盆栽,首要條件就是要先了解家裡陽台是面向那個方位?才能挑選適合的植物栽種,陸老師說常有學生問他:「老師,親友送了盆植物給我,說很容易養,隨便種都可以活,但是為什麼放在我家還是會種不好?」其實每種植物都有自己生長的條件,適合親友家的環境,卻不見得適合自己家。如果植物放錯位置,日照時間長短不對,植物就可能長不高,而澆水和施肥的時機和份量,也要靠學習和經驗的累積,才能掌握。

  陸老師家中有將近五百種的植物,很難想像在台北市能有這樣一個綠意盎然的公寓花園,當陸老師展示家中頂樓的花園時,要大家猜出她在那裡,第一張照片只見蓊鬱的一片,幾十雙眼睛瞪大了都找不到人影,第二張才看見陸老師從綠蔭中舉起手,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所在地,更讓眾人訝異她家花園的綠意盎然。因為有這麼一大片的濃蔭,陸老師笑著說每到夏天,她家裡都可以減少開冷氣的時間,因此可以省下近千元的電費支出。除此之外,陸老師還帶了許多家中的植物分枝給學員,例如:福祿桐、水鱉、越南香菜…等,並分享栽種的方式與心得。

  許多學員也紛紛向老師提出許多家中植栽的各種問題,包括家中胡椒木長不高的情況如何處理?或是怎麼在家裡種小黃瓜?抑或是如何在室內延長蘭花的壽命?陸老師都像個花草醫生在問診一樣,有耐心的一一解答,無法在現場回答的問題,陸老師也請學員們把家中盆栽的問題拍攝下來,再把家中的種植環境稍加描述,上傳至老師的部落格,讓學員們的問題都能獲得解答。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