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7 超級阿嬤教養術

超越生活
Class.7 超級阿嬤教養術

 

  即便是攝氏33度的高溫,也無法阻擋超越之友們南下的欣喜之情,這一次超越志工團跨越濁水溪,遠赴台南府城進行一場知性之旅,除了拜訪有SUPER阿嬤之稱的李金娥女士,並順道參觀了國內外皆享有盛名的奇美博物館,品嚐台南知名小吃美食,讓志工們著實進行了一趟身心靈都十分充實的超越之旅。   

  李金娥女士是台南市五柳枝生活文化協會的創辦人,協會主要以傳承先民智慧來推廣正確的生活觀念為宗旨,她把教育三代的家事基本功,以講故事、寓教於樂的方式義務推廣到各個社區、學校,有出版社將她半世紀的教育經驗出版成書,希望她的理念能影響更多父母,培養孩子正確的生活習慣、優雅的品德。

  超越志工們在五柳枝協會,參觀李阿嬤一手打理的這幢佔地兩百坪的七層樓建築,並由她親自導覽介紹。走進屋裡,隨即被濃厚的藝術氣息所包圍,房子裡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充滿了她的巧思,牆上大大小小的畫作都是她在無師自通的情況下,憑感覺畫出來的,生活上的所有事物都成為他畫中的主題,即將下鍋的食材、桌上的瓶花、出遊的記憶,都在她筆下生動的展現。

 

 

  李阿嬤還示範如何教導孩子們正確的穿脫鞋襪、摺衣收納,甚至用自製的教具輔助說明。她還現場展現如何將一般視為廚餘的食材巧妙再利用的技巧,示範如何將鳳梨頭當作擺盤、鳳梨入菜、鳳梨芯作為五柳枝食材的作法,酸酸甜甜的鳳梨搭配鮮嫩的煙燻肉片,淋上阿嬤特製的蒜蓉醬油作為佐料,風味真是一絕,而看來平凡無奇的香蕉,在她巧手的改造下和屏東萬丹的蜜紅豆混搭,加上香醇的芝麻粉提味點綴,放在精美的餐碗中,立刻身價翻漲數倍,每一份看來都像是高級餐廳裡的精緻甜點,且美味的程度更讓大家停不了口、瞬間“秒殺”。

  從她對居家的擺設和教養的重視,乃至於家事細節的用心,都能看出一個用心的女主人,如何以勤儉持家的態度去營造家庭氣氛,展現她對教養下一代的重視與傳承優良生活習慣的熱情。讓志工們都對她努力推廣好品格、好教養、好習慣的理念更加認同,並決心加以效法、實踐,期待從自己做起,傳承SUPER阿嬤的教養撇步,讓台灣成為一個富而好禮的祥和社會。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