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5 歌仔戲身段教學

超越生活
Class.5 歌仔戲身段教學

 

  還記得「北城講古」裡那段動人的歌仔戲唱腔嗎?「樂齡生活─超越之友成長班」特別邀請這段歌仔戲曲調的主唱人李靜芳老師來為大家介紹歌仔戲曲調的傳統與創新,而「北城講古」主唱拷秋勤的范姜也充當神祕嘉賓,專程到場為靜芳老師助陣,讓老師和學員們都充滿意外驚喜。

  六歲就開始學戲的靜芳老師,是繼明華園歌仔戲團的孫翠鳳之後,第二位獲得藝術文化類十大傑出青年殊榮的歌仔戲演員,雖然學歷不高,但憑藉著自己的打拚和努力,成立「李靜芳戲曲工作室」,致力於保存、推廣歌仔戲文化資產,甚至自掏腰包邀請名家與樂師進錄音室錄音,把歌仔戲傳統藝術記錄下來。工作室製作的專輯,更榮獲金曲獎「最佳戲曲曲藝專輯」的肯定。

  本次課程,靜芳老師邀請長期擔任楊麗花歌仔戲團樂隊領班的簡永福老師,以及知名編曲家劉逸群老師擔任現場樂師,並親自示範演唱歌仔戲中最基本的七字調、都馬調…等曲調,更把今天來到超越基金會的心情即興編詞,用七字調的方式唱給學員聽,唱到都馬調時,也即興來一段賀詞,祝福在場大家都事事順心、平安健康,讓在場學員都覺得既親切又有趣,歌仔戲似乎也不再是舊時回憶裡的一部份,而是真實的融入現代生活中。

 

 

  除了傳統曲調,靜芳老師也介紹了結合流行音樂的新式歌仔戲曲,例如在傳統戲曲中加入搖滾和RAP口白的跨界合作,以及范姜帶來首次曝光,收錄在拷秋勤最新專輯的「北城講古」Basanova版,這是日本籍的編曲師聽到靜芳老師動人的歌聲後,打破語言的藩籬,特別重新編寫的版本,更是傳統戲曲的一大突破。   

  學員們沈浸在Basanova輕快而慵懶的旋律中,同時也為這堂兩個小時的精彩課程,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