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13 是我嗎/媽 My Mom's Daughter

超越影院
Film.13 是我嗎/媽 My Mom's Daughter

  影像,既記錄真實,同時更不斷創造對話的可能。超越影院的「親情關懷-回家練習曲」主題,首先登場的作品《是我嗎?/媽》,是由導演陳婉真拍攝自己媽媽四年,真實記錄母女倆人溝通的畫面。陳婉真導演本人出席映後座談與觀眾對話,透過鏡頭,陳婉真帶領大家看見自己與母親之間的差異與衝突,卻也同時看見了彼此的相同與深厚的親情。

  《是我嗎?/媽》一片,曾獲2007年台灣國際女性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台灣獎,片中的林麗花,不僅學國畫、書法,也用DV拍片,甚至運用電腦進行剪輯,是個對新事物接受度相當高的人,同時她更是超越基金會所舉辦的超越生活課程當中的固定學員之一;片中的陳媽媽,則會不斷叮嚀孩子認真讀書,別過和媽媽一樣的苦日子,簡單的說,就是一個平凡的媽媽會說的話。當林麗花是林麗花的時候,讓我們看見她對自我學習的不斷提升與眼裡的自信光芒;當林麗花是陳媽媽的時候,眼裡更多了一份溫柔和幸福,卻也有些藏不住的落寞和受傷。

  「一開始陳婉真只是單純的想透過攝影機去看看『她』,後來,在拍攝的過程裡,卻逐漸看到了自己、看到了與母親之間,看到了多年來積壓的回憶和情緒。」陳婉真感性的說,整部片就像是她的自述,雖然影片充斥著針鋒相對,卻也從中發現母女之間的深厚情感。從影片當中,陳婉貞不斷反思與母親對話時,為什麼一次次的帶來衝突?能否找到更好的對話溝通方式?透過這樣長期的拍攝,陳婉真似乎找到了她與媽媽的相處方式,也比較能夠接受自己與媽媽的樣子!陳婉真逗趣的說,在過去的巡迴座談過程中,母女倆依然時常拌嘴,然而一拿起麥克風卻又忙著為對方辯解,甚至聽見從不曾在兩人對話中出現的讚美和欣賞,她們之間或許沒有情同姊妹,但又有誰能說她們感情不睦呢?現場觀眾也娓娓道出,其實這些微小又頻繁的衝突與對立問題,多半也存在每個家長與孩子之間,《是我嗎?/媽》,雖沒有告訴你我該如何改進親子關係或是親子溝通技巧,但卻促使著每個人好好反芻自己與父母或是子女之間的溝通和互動。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