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6 不能戳的秘密

超越影院
Film.6 不能戳的秘密

 

 

  超越影院第六部,觀賞的是在網路媒體Youtube擁有超過六十萬人次點閱率的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

  這部紀錄片由李惠仁導演耗時六年、幾乎花光所有積蓄才完成,影片大膽的接露了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早已存在台灣養雞場的事實。為了找尋真相,李惠仁在這六年當中徒手解剖過來自北、中、南超過200之以上的病死雞,也正因為這一股傻勁感動周遭的朋友,讓他得以在不能曝光的實驗室裡萃取病毒核酸,甚至學術界的朋友、養雞戶都伸出援手,給他幫助及打氣,協助他一路完成這部紀錄片。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EMA碩士班畢業的李惠仁導演,喜歡用影像說故事,很難想像其實大學原本念的是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當時為了擺脫既有的框架,走出自己的路,便決定在畢業前夕辦理退學去當兵,就誠如後來他毅然辭去記者工作也一定要完成這部紀錄片一樣地堅決。李惠仁與新聞工作的結緣也始於退學後去當兵的這段日子,因為長官指派他負責攝影的工作而從此對新聞攝影燃起了熱情。退伍後報考世新大學新聞系,就業後念政治大學傳播學院EMA碩士班畢業,也從此為他扎下了調查報導的根基。

  從2004年台灣首次發現H5N2低病原禽流感病毒疫情開始,李惠仁便開始追蹤這個議題,只為了找出病毒到底從哪裡來!甚至在2008年辭去記者的工作,專心調查疫情。李惠仁導演回想當初解剖第一隻雞時,手拿的是美工刀、腳穿的是涼鞋,到後來有專家提點杜絕感染的方法,一路從門外漢到變成禽流感的專家,即使在拍攝及蒐集資料時,遭受到官方或有權勢者的刻意打壓,歷經不為人知的辛酸,仍能靠著熱情與毅力,鍥而不捨的追蹤更多的線索,也讓他在去年獲得卓越新聞獎的肯定。

  影片放映當天,李惠仁導演帶著他的太太劉瑋一同出席,劉瑋默默的坐在後排專心聆聽,就如同這六年來始終在背後支持著李惠仁導演拍攝「不能戳的秘密」,陪著他一起到農舍勘查、忍受臭味沖天的環境,有時也必須充當掌鏡者的角色。從話語中,我們都感受到太太將永遠是他最強有力的精神支柱。

  當天的映後座談相當精彩,大家相當踴躍發問與禽流感相關的議題。透過這部紀錄片,讓大家更關注公共衛生議題,同時也看見了一個紀錄片工作者堅持 。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