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4 印刷達人-陳昭雄

職場體驗
No.4 印刷達人-陳昭雄

看不出年紀,臉上總掛著親切地微笑,是印刷達人陳昭雄給孩子們的第一印象,在印刷業界擁有超過六十年資歷的陳昭雄,是業界最資深的前輩,他在印刷業界的地位不但崇高,也十分受人景仰,他一手創立的紅藍彩藝,更是業界技術領先,設備最先進的公司。陳昭雄為人十分低調,很少人知道他的出身背景,這次超越基金會邀請他來擔任印刷達人的講師,才得以一窺他成功的祕辛。

總是笑臉迎人的陳昭雄其實也是單親家庭成長的小孩,雖然小時候在大陸廈門的家境十分富裕,但是無情的戰爭讓他失去了一切,年幼的他經歷了戰火的摧殘、母親病逝、父親重病、中斷學業…的種種打擊,身為長子的他不但沒被這些挫折打倒,反而樂觀看待這些命運的試鍊,自願擔負起養家的責任,在叔叔的印刷廠裡工作,無論業務、會計、印刷流程、技術…等各項印刷產業的環節,他全都努力學習、嘗試,領一人份的薪資,做數人份的工作,每天工作十六個小時,從不計較付出和回收是否相稱。

然而,這也奠定了他良好的根基,十年之後他便另起爐灶,和朋友合夥成立「紅藍彩藝」,短短幾年內就打響名號,買地蓋廠房,購進最先進的設備,以先驅者的角色帶領台灣印刷業邁向電腦化、自動化,並且在業界佔有一席之地。正因自己跟超越達人計畫的學員有類似的經驗,陳昭雄跟學員們相處起來更有共同話題,沒有年齡和身份的差距,他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勉勵大家,不要因自身的經歷而失去鬥志,只要肯努力、不計較得失,成功終會屬於堅持到底的人。

印刷業雖然屬於傳統產業,近年來更由於圖文資訊的數位化、網路化,因此圖文方面的印刷的產量逐年銳減,但商業印刷的部份則因市場重視行銷包裝而產量增加,印刷產業還是有它不可取代的價值。但目前僅有部份學校有專業的印刷科系,人才的確出現斷層。其實從事印刷業的技術門檻並不高,陳昭雄認為只要肯學、肯努力,業界都會歡迎這樣的年輕人加入。紅藍也跟很多大專院校進行建教合作,甚至身心障礙人士任用也比政府規定的比例高出很多,當天有部份學員即將參加相關證照檢定的考試,陳昭雄特別提到日後若有興趣,非常歡迎學員們可以來紅藍實習、工作,他很樂意提供學員們工作的機會。

另外,活動當天正巧是紅藍彩藝三個月一次的日夜班調整輪休,依慣例是沒有人上班的日子,但陳昭雄仍為了對學員和超越基金會的承諾,要求吳錫智廠長安排員工前來加班,並且在活動中盡全力協助、甚至安排大兒子陳世芳講解印刷基本概念,以及蘇弘祺經理導覽工廠的各個區域、介紹印刷製程的各個環節,豐富且完整的課程內容,讓學員們在課後的心得裡,對本次達人的分享和講解,都給予最誠摯的感謝,也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