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2 紀錄片「不老騎士」

超越生活
Class.2 紀錄片「不老騎士」

 

「年齡不是停止追逐夢想的藉口,行動緩慢不能成為實踐夢想的阻礙」,十七位平均年齡超過八十一歲的老人,騎著機車挑戰1139公里的環島路程,這段歷程被完整紀錄下來,製作成「不老騎士」紀錄片,超越之友成長班第二堂課特別選播這部影片,鼓勵志工們把握當下,勇敢追夢。

志工們看了這部片都很有感觸,尤其是看到影片中清桐伯在出發環島前到妻子的墳前擲筊,希望完成生前對她的承諾,八十歲時還要再載她騎車環島,當第一次就擲出聖筊時,他強忍著心中的激動,訴說著對過世妻子的情感,當下很多觀影的志工們頻頻拭淚,為這一幕感到十分動容。

    活動當天,不老騎士活動的主辦單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同仁們也來到現場跟大家說明不老騎士活動舉辦的始末,而執導本片的華天灝導演也在會後跟成長班的朋友進行映後座談,分享拍片時的甘苦,和不老騎士們互動的點點滴滴,以及被拍攝者在鏡頭前流露的真摯情感。

 

回想起這部片拍攝的過程,導演覺得既艱辛又感人,辛苦的是在摩托車上進行拍攝的工作,即便是再危險的路況或穿梭的車陣,也要先保護好攝影機再想到自己;而面對每位像自己爺爺奶奶的長輩們,他們的毅力和追求夢想的精神是動人的,尤其看到團長因病在十三天的環島旅途中進出醫院兩次,自責自己無法在場跟團員們一起而老淚縱橫的樣子,在攝影機後的每位工作人員都忍不住跟著哭了,對導演而言,跟長輩們建立的深厚情感,才是拍這部紀錄片最大的收穫。

吳素芬專員也提到這次的不老騎士活動,開放報名時就有超過兩百位以上的老年人報名參加,在資格篩選的時候,不老騎士的團長希望鼓勵大家到老都要有夢想,因此讓八十歲以上的長輩們直接錄取,雖然期間因為家人反對與健康因素,最後只剩十七位不老騎士參加,但是這些不老騎士們用行動證明年輕人可以做到的,他們也能做到,希望鼓勵今天到場的這些超越之友們,跟不老騎士比起來都算年輕人,更要把握當下,努力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