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31 馬戲表演達人林智偉 x 新北安溪國中

職場體驗
No.131 馬戲表演達人林智偉 x 新北安溪國中

熱鬧華麗的開場,搭配緊張刺激的特技演出,只要他們一出現,總是能夠將歡笑散播給現場的每一個人,甚至讓人捨不得眨眼,深怕錯過每一個精彩瞬間!

這次的職場體驗,我們帶著新北安溪國中的同學,來到位在桃園蘆竹的「FOCA 福爾摩沙馬戲團」排練場,跟著創辦人林智偉,一起踏進充滿魅力魔幻的馬戲團世界。

不枉費自己過去的努力

馬戲表演達人林智偉,年僅 35 歲,卻已經入行將近 25 年。回憶起成為表演者的開端,林智偉分享,當初因為家庭因素考量,便在十歲時離家,進到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前復興劇校)就讀,一周六天,一天將近 12 小時的密集訓練,轉眼間就持續了 8 年。期間,他也曾夢想擔任體育選手,或是成為一名計程車司機,最終,他不願多年特技訓練所付出的努力就此白費,決定咬牙堅持,繼續在表演者的道路上前進。

不只是綠葉,特技也能成為舞台的焦點

畢業後,林智偉當過電影替身,也曾經在雲門舞集、紙風車擔任過舞者,雖已在表演上有所成績,然而在他的心中,卻總是惦記著自身特技演員的身分。「為什麼我們只能幫別人加分?為什麼我們不能當主角?」抱持著這樣的念頭,林智偉創立了 FOCA 馬戲團,與當時的夥伴們一起,期望能打造出屬於自己的舞台。

「FOCA 福爾摩沙馬戲團」成立的十多年來,他們從什麼都沒有,到至今擁有自己的排練場,聚集了超過 20 名夥伴,演出足跡甚至橫跨了超過 30 個國家,超過 100 座城市。「我們是很拼命地讓自己可以擁有這些資源」隨著 FOCA 的成長,林智偉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馬戲團,也希望透過他們的努力證明,特技也能擁有多元的演出形式,馬戲團也能走入劇場。

為夥伴們量身打造的排練空間

「如果我連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都找不到,何來跟我們的夥伴談未來?」林智偉分享,在馬戲團成立的初期,他們也經歷過在路燈下、橋下,甚至偷用別人的地下室排練的時光,然而隨著馬戲團的規模逐漸成長,他意識到必須給自己的夥伴一個合適的練習場地。

因此,這次的職場體驗,我們很幸運可以來到 FOCA 在桃園全新打造的排練場地,首先從選址開始,每一個細節都是精心規劃,並且將場地區分為不同區塊,其中有為了讓演員能夠適應演出時的大型場地、且不受阻擋練習所設置的超挑高排練空間、擁有「馬戲軍火庫」之稱的道具間,更有存放了創團至今,超過 1500 件表演服的服裝間。除此之外,也有貼心專為成家的夥伴們設立的「兒童間」,亦或是可以讓人好好放鬆的休息室、紓壓區等。 

除了個人技能,團隊合作也超重要!

一場完整的馬戲團演出,除了每位演員各自的專長外,團隊合作更是演出成功的關鍵。這次的體驗活動,將由 FOCA 的團員們帶領同學們,進行兩階段的「雜耍球挑戰」。首先,我們將同學分成五組,在有限的練習時間內,每組同學除了要學會個人拋接 3 顆雜耍球外,同時要挑戰組內雜耍球接力合作賽!最終,以 5 顆球都成功接力的組別獲得了最終的勝利,另外參與個人賽的同學,也以成功拋接了5次雜耍球,贏得了 FOCA 準備的小禮物。但團體賽中沒有拿到分數的組別,也不用難過得太早,因為這局的處罰項目,竟然是讓隊長表演超高難度的後空翻!「同學們不要為了看表演不努力欸!」學生們想看隊長表演的心情,連主持人都確實地感受到了!

結束了有趣的雜耍球挑戰,緊接著就是學生與達人的 PK 環節。達人分享,在馬戲表演中,精準度是非常重要的,不論是演員站立的位置、拋接的時間點、力道,甚至是與團員的配合。因此特別安排學生們來挑戰團員們的「精準度」!這個環節將邀請四位學生上台跟團員直面對決,在相同的距離下,比賽誰能把最多的雜耍球丟進木盒內,為了公平起見,達人還特別為學生們準備了比較大的木箱,結果到了公布成績時,同學們竟然以 15 比 11 些微的差距獲得勝利,是場相當精彩的競賽!

讓興趣成為工作,才能從中獲得快樂

活動結束前,FOCA 演員們也驚喜地為學生帶來了一段精彩演出,從空中、雜耍、大環,到團體演出,每一個環節都讓學生們看得目瞪口呆,掌聲不斷!

「希望今天的活動,大家都能感受到大哥哥大姊姊給你們的能量」在活動的最後,達人分享,對他來說,能夠將興趣變成職業是非常快樂的一件事,也因為這份快樂,FOCA 才能夠持續走下去,遇到任何困難也能夠咬牙度過,因此希望每位同學在現階段都能多去嘗試,找到自己的興趣,並且在未來,能夠從事自己熱愛的工作。「一定要勇於嘗試、勇敢去做,因為你不去做,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或許正是因為當初的勇於嘗試,才能有現在的 FOCA 福爾摩沙馬戲團!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