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30 永續文化設計達人邱翊 x 新北達觀國中小

職場體驗
No.130 永續文化設計達人邱翊 x 新北達觀國中小

上車睡覺、下車尿尿,這樣的旅行模式,是不是也讓你總是覺得搔不到癢處,又或是你早已厭倦了永遠都在走馬看花的行程?也許,是時候來一場深度旅行了!

現代人因為快節奏的生活步調,經常會忽略身邊所發生的事情,甚至連你家巷口賣的是什麼都不清楚。但是有一群人,正在透過史料蒐集以及田野調查,再經由專業培訓,將豐富的內容重新轉譯,為不同客群規劃專屬「深度導覽路線」,他們是位於台北大稻埕的「島內散步」,一個專注在「永續旅行」品牌的團隊。這一次,就跟著新北達觀國中一起來深度體驗他們的工作吧!

從經驗中,發掘自己的特質

永續文化設計達人 ── 邱翊,島內散步的執行長,生長在還是「聯考」、「國立編譯館」的年代,而「好好念書、考好成績」是那時候常被灌輸的觀念。高中時在合唱團擔任指揮,儘管在這之前,並沒有當過像是班長等等領導性質的職務,但在這個過程中,邱翊卻發現自己「好像滿適合在團體中擔任領導的角色」,因此,雖然從小到大最愛的科目是歷史,就連每次新課本一發下來,都會花一整天的時間全部看完,但為了要實現到大公司擔任主管的目標,大學時便毅然決然選擇了企管系。

一路從大學到研究所,讓他更確立自己的目標,不過就在他研究所休學去當兵的期間,這個想法有了一些改變。「我在軍中遇到很多人,他們國中、高中畢業就在工作了,而我退伍後還要再回去念書,這樣其實差人家滿多的。」就這樣,邱翊決定馬上投入職場,而他也真的僅用短短半年的時間,成為那時候所想的「大公司部門主管」。

既然要創業,就要做沒人做過的

目標明確的他,因為過去在企管系的歷練,認定「創業」是他人生的方向,於是他開始在公司內部試著開拓這條道路,卻在嘗試時發現了執行上的難度,因此他做出了「離職」的決定。

2012 年,邱翊以他自己從小生長的大稻埕為核心,創立「台北城市散步」,也就是島內散步的前身。「創業就是想做沒人做過的,所以我決定做收費的文化導覽。」如今,這個原本從台北發跡的品牌,漸漸地導覽路線拓展到台灣各地,更是在 2019 年更改為「島內散步」。

島內散步的導覽和一般不太一樣,他們著重深度體驗,不只是單向解說,而是會搭配地方的歷史足跡,以及居民的現身說法,提供參與者深入了解每個地方故事的機會。他們也會安排許多主題,像是:墓園、鬼月、魚市場、移工等等,每一個導覽路線都是精心規劃,從景點怎麼安排,到要站在哪裡解說,都得經過準確的串接,才能讓整個旅行不無聊。

規劃路線,從了解客戶的需求開始

而我們這一次,就是要讓學生化身專業導覽團隊,依照不同的客群,透過「同理心地圖」規劃出合適的路線。首先,大家必須先從三種不同客戶「三代同堂家族 8 人一日遊」、「全班 30 人一日遊」、「班上好友 10 人半日遊」挑選,再分析出他們所想、所看、所聽、所做,以及找出痛點,並且想盡辦法透過這場旅行解決。

從分組選客戶就開始激烈討論,有人覺得三代同堂很麻煩,有人只想確認全班出去玩有沒有包含老師,發想過程,整個空間鬧哄哄的,大家或站或坐,一邊寫一邊畫,還時不時出現哀號聲,而在最後分組分享的時候,大家更是使出渾身解數、用力拉票,希望在投票階段能夠一舉勝出。

一場旅行其實沒那麼容易

這次體驗共分為 5 組,第 1 組以「爽」貫穿整個旅行,規劃帶大家去宜蘭玩水、騎沙灘車,最後再看夜景,整個過程沒有文化,只要大家「玩爽的」就好;第 2 組則是淡水、八里療癒小旅行,非常特別的是規劃到馬偕醫院,而為了可以順利進入醫院,還貼心的在行前通知提醒大家要記得帶「健保卡」;第 3、第 4 組剛好規劃到同一個景點 ── 西門町,不過在客戶上,第 4 組以「大學生」為主,讓大家不只可以在西門吃吃逛逛,還依照客戶屬性,帶大家去玩密室逃脫以及看電影,有趣的是,最後還有造勢晚會以及夜店行程;最後第 5 組,則是帶著三代同堂到台東鹿野體驗原住民文化。每一組都是絞盡腦汁,而最後經過學生互相投票,結果由第 4 組以兩票之差的小小差距險勝!

人生是一場不會後悔的旅行

這次的體驗,看似簡單其實困難,旅行的規劃是一件專業且需要不斷精進的技能,也要有「希望把好的事物分享給別人」的特質,才能夠長久且有熱情的做下去。而面對不管是工作或創業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難關,邱翊也和大家分享:「人生會有難關,但絕不會有後悔,因為所有的事情都是你自己的選擇。」當遇到困難的時候,就是想辦法克服,過了幾年再回頭看,你也許會覺得這也不算難關,重要的是,在那個過程中你獲得了什麼!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