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29 社工達人楊佳賢 x 新北市中平國民中學

職場體驗
No.129 社工達人楊佳賢 x 新北市中平國民中學

拳擊,在我們的印象中,是緊張刺激、令人熱血沸騰的擂台競賽項目,但對「熱原拳擊隊」的孩子們來說,拳擊更像是一個生活的重心,一個歸屬。
 
這次的職場體驗,我們帶著新北市中平國中的同學們來到位在三峽的「樂窩社區服務協會」,跟著創辦人楊佳賢,一起認識樂窩,認識社會工作的職業內容!

教學,更重要的是陪伴

樂窩社區服務協會創立於 2006 年,十多年來在三峽隆恩埔社區,陪伴著無數的都市原住民家庭及青少年。楊佳賢分享,如果要說投入青少年關懷的動機,要從他的國中時期開始說起,那時的他是一個相當叛逆的孩子,直到他遇見了當時的班導,與那時注重成績的環境不同,這位老師總喜歡將目光放在這群不愛念書的孩子身上。在老師的陪伴下,他的成績大幅提升,甚至進到了資優班,證明了自己可以愛玩又愛讀書,也是在這時,心中默默立下了想要成為和她一樣的老師這個念頭。

上了大學後,楊佳賢進到了中文系就讀,也順利的開始在補習班擔任老師。「教學,不能只是教學,我想做的是陪伴」在補習班任教的時間裡,楊佳賢的把自己的心力放在班上不愛念書的那群同學身上,他發現他真正想做的,並非只是把課本的內容教授給學生,更多的是希望透過陪伴,讓這些孩子變得更好。

因此,他決定轉系進到社會系,也漸漸感受到了補習班孩子的轉變,便立定了自己的工作志向,「我想要陪伴的,不是那些不需要我的人,而是那些願意叫我去看著他的人。」正逢當時任教的補習班準備轉型成非營利組織,楊佳賢就此踏入社會工作的行業。

我們是非典型社工

「社工的工作我們也有做,但我們也做了很多一般社工不做的事。」達人分享,社工的種類有很多種,也有很多不同的角色,但他們的共通點,都是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能夠幫你找出各種可以使用的資源。

楊佳賢在三峽服務多年,起初他發現當地的青少年經常有輟學、打架的問題,然而這個情形,很多是因為孩子們在生活中受到了挫折,對自己失去信心所導致。為了能更近一步地陪伴這些孩子,他與教練陳哲宇一同成立了「熱原拳擊隊」。除了練拳,這裡也提供了課輔、原住民文化活動、以及老人小孩的長期陪伴,孩子們在這裡能重新找回認同,拳擊隊也成為像家一樣的場所。漸漸的,孩子們逐漸打出興趣,也在國際賽事中,獲得相當亮眼的成績。

我們可以是受助者,也能夠是助人者

聽完了達人分享,緊接著就要進入同學們最期待的體驗環節。為了讓同學們對社工工作有更多的認識,這次的體驗活動我們將同學分成四組,每組同學以抽籤的方式決定主題,並在樂窩社工夥伴的引導下,完成一段五分鐘的情境短劇。

這次的主題分別為「金融詐騙」、「家庭議題」、「感情議題」及「性別認同」,在同學們抽籤完成後,社工們便將學生帶開至不同空間進行討論。「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社工夥伴帶著同學們理解事件發生的經過,以及分析故事中的每個角色後,便請同學們試著站在不同角色立場去思考,並分享自己的感受。在完整的理解整個故事後,最終才進行角色的分配、排練。

很快地排練時間過去,每組同學輪番上陣,為現場帶來了一連串的超高水準演出,同學們的創意也獲得了現場滿滿的喝采。

接住這些需要幫助的人

「社工在做的,就是在大家最痛苦,最難過的時候,去接住他。」達人在最終講評時分享,當這些事件發生時,對當事人來說,都是相當痛苦的經歷,這時候社工所能做的,就是陪著他們一起渡過。然而,在我們的生活中,也都有可能遭遇到這些痛苦的事情,記得不要獨自撐住,要找到你信任的人,尋求協助。

「今天的活動讓我認識到,社會上真的有這樣一群人,在我們看不見的角落默默的幫助別人!」相信經過了這次的活動,同學們都能夠收穫滿滿!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