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3 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

超越藝賞團
Exh.3 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
2013/03/19
中正紀念堂(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 活動名稱:追夢—台灣風土的魅力 藝術賞析
  • 課程費用:
    本活動全部免費參加,如需交通及展覽門票,請學員自行負擔費用。
  • 報名方式:
    本活動以電話報名為主,部分課程有人數限制,歡迎儘早來電報名。
    報名電話:02-25161282  #205 溫小姐
  • 展覽內容:
    鄧麗君的甜美歌聲,曾經撫慰兩岸億萬人的心靈;她的盛 年早逝,曾經讓無數歌迷為之心碎黯然!今年適逢鄧麗君60歲冥誕,鄧麗君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系共同策劃了「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以創新的手法,將文 物、歌曲,透過影音媒體、互動科技,完整呈現這位華語歌壇巨星的精采人生路。展覽於1月26日起在中正紀念堂登場。
     
    展覽以「鄧麗君一生追逐的三個夢想」為故事軸線,分為六個展區,並以「原鄉人」、「彩雲飛」、「漫步人生路」、「我只在乎你」、「但願人長 久」、「何日君再來」等膾炙人口的歌曲為背景;置身現場,彷彿穿越時空,回味往日情懷。更特別的是,以浮空投影技術,加上名設計師方國強設計的服裝,重現 鄧麗君演唱「何日君再來」的丰采。
     
    聯合報系活動事業處營運長楊大德表示,鄧麗君是明星中的明星,她甜美而極富感染力的歌聲深植人心,直至今日亞洲歌壇,仍有許多知名歌手包含王 菲、張學友都演唱過鄧麗君的歌曲向她致敬,1986年更被美國《時代》雜誌評為「世界七大女歌星」和「世界十大最受歡迎的女星」,歌唱成就備受國際推崇。
     
    楊大德說,雖然鄧麗君已經離開十八年,但她溫柔婉約的歌聲卻一直活在很多人的心中,中華民國100年,由她唱紅的《月亮代表我的心》一曲,以142萬票榮膺「建國百年經典歌曲」網路票選第一名,證明大家對於鄧麗君仍然相當懷念。
     
     串起六大展區的,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鄧麗君代表作之外,主要的視覺要素便是鄧麗君的化身、也是鄧麗君的象徵──蝴蝶。鄧麗君自己取的英文名字是Teresa,主要是敬仰泰瑞莎修女的人道情懷,不過,她也曾在香港電視特輯中,向許冠英提到,「Terera是一種蝴蝶」。
     
     1982年,馬來西亞華裔昆蟲學專家鄧永順,曾將他所發現的五種新品種蝴蝶的,其中之一命名為「鄧麗君」。鄧麗君喜歡蝴蝶,眾所周知,多次穿 著蝴蝶旗袍出現在演唱會上;香港杜莎蠟像館中,於2009年為鄧麗君蠟像新換上的蝴蝶旗袍,便是參考她在1977年演唱會中的造型。1995年鄧麗君去世 後,也有年輕女歌迷徹夜未眠,趕製繡有蝴蝶的桃紅色旗袍給她。
     
    鄧麗君穿越時空藩籬、連結各個世代的永恆歌聲,象徵一種勇於追夢的精神。鄧麗君特展也透過鄧麗君的舞台魅力,彰顯她的熱情、努力與積極,希望每 個人都像鄧麗君一樣,追求自己的舞台,相信夢想將會成真。鄧麗君將無數的動聽歌曲,都唱成屬於她自己的歌,帶給大家的啟發便是: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不一 樣的聲音,都可以唱出自己的歌!
     
    主辦單位表示,「永遠的鄧麗君」展覽期間推出「與君同年,生日同慶」活動,凡42年出生民眾,憑身分證件均可免費參觀一次。
     

    展期 :2013/01/26 - 2013/04/21
    地點:中正紀念堂 介石廳、瑞元廳
    相關連結: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

活動成果

Exh.3 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

「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鄧麗君的歌聲」這句話對走過七、八零年代的朋友們來說,一點都不誇張。除了兩岸三地,她的音樂遍及東南亞、日本,1986年美國時代雜誌更將她評選為「世界七大女歌星」和「...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