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23:台灣黑狗兄

國片衝衝衝
movie23:台灣黑狗兄
2013/05/22
國賓長春影城(台北市中山區長春路176號)

 

  • 影片名稱:台灣黑狗兄
  • 導  演:賀照緹
  • 片  長:1時15分
  • 類  型:紀錄片
  • 故事大綱:
 
八卦山下的社頭鄉,一個全球化下被遺忘的小鎮。這裡是台灣唯一的襪子聚落,全鎮四萬人,每兩個人就有一人以襪子為生;台灣每生產十雙襪子,就有八雙來自社頭。原本,一雙襪子可以讓一對夫妻買房子、養孩子,甚至從家庭代工變成頭家老闆。現在,這些夢想卻被全球化的大浪衝擊,唯有「黑狗兄」李東林不願向命運低頭,決定自己拯救自己。
 
因為年輕時看起來很「漂撇」,所以大家都叫他黑狗兄。曾經夢想要當排球國手,但因車禍受傷,只能放棄轉唸紡織科,將對運動的熱愛轉到製造運動襪上。他漸漸闖出名號,更接下知名運動品牌代工,在2011年創下了業績高峰。沒料到相隔一年,來自國外的訂單卻無預警地消失了。將近45歲的他,事業亮起紅燈,困擾多年的腰痛越來越嚴重,這些不順,讓他一度想要臥軌輕生。
 
幸好,體貼的太太與孩子,是他支撐下去的力量。他開始研發機能型運動襪,試穿的好口碑,讓他從谷底重拾信心,想要自創品牌。只是從代工到自創品牌,談何容易,黑狗兄既對行銷一竅不通,也擔心萬一冒出頭來,連薄利的代工訂單都會被廠商收回。
 
天人交戰,左右為難,他該如何堅持下去?這是在全球化殘酷戰局下,一個
一個台灣黑狗兄拒絕被K.O.的故事。

活動成果

movie.23 台灣黑狗兄

    八零年代台灣經濟起飛,當時國內承接世界各地訂單的代工產業便隨之蓬勃,然而近年來在全球化經濟變遷下,有不少工廠、中小企業遭受波擊,被迫倒閉、歇業,榮景不再。超越基金會的「國片衝衝衝」...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