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 文物修復達人─蔡舜任

職場體驗
No.34 文物修復達人─蔡舜任
2015/01/26
TSJ藝術修復工事工作室

從事文物修復之人必須磨掉對於創作的滿腔熱血,打從內心認識修復物本身,不帶任何主觀的想法進行修復工作。美術系出身的蔡舜任,在義大利修復工作室學習的期間,逐漸放下對於創作的欲望,走向專業修復師的道路。

  • 生命故事分享:
    蔡舜任在大學畢業前一天發現油畫以及文化資產都將隨著時間經歷老化、衰敗、然後消失,從想要保護自己作品出發,開始認識「修復」一事,在蔣勳老師的鼓勵下,決心前往義大利研習文物修復。他在國外闖蕩前後十年,累積豐富修復經驗,決心返回家鄉,為台灣文物的保存與修復盡一己之力。
  • 職場介紹:
    目前台灣的文物修復理論及技術,跟國際仍有一段落差,文化資產慘遭不當修復的案例時有所聞,而且政府文化部門的相關預算比例也極低,除了進入博物館工作,專業修復師多以私人工作室的方式運作。台灣的古蹟文物,雖不比歐洲上百年之歷史,卻蘊藏著非常珍貴的無形資產,待有技術、重視它們的專業人士去保護。
  • 職場體驗:
    基礎準備工作(捲棉花棒)、全色(細線練習)
  • 現場Q&A:
    開放提問交流,有機會獲得精美獎品

達人:蔡舜任(TSJ藝術修復工事主修復師)
時間:1/26(一)13:30-16:30
地點:TSJ藝術修復工事工作室(台南市東區榮譽街262號)
報名人數:限30人(本活動屬公益教育,歡迎國、高中學生報名)
主辦單位:超越基金會
協辦單位:TSJ藝術修復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