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3 天文科學達人─吳俊輝

職場體驗
No.33 天文科學達人─吳俊輝
2015/01/20
吳俊輝望遠鏡實驗室

當宇宙學尚未成為一門顯學、台灣沒有給天文物理學家發揮的舞台之前,吳俊輝便已發誓要追尋英國物理學家霍金教授,畢生尋找宇宙的奧秘。儘管求學過程幾度失望、指導教授不看好此領域的發展,吳俊輝依舊堅持,最後順利成為一名宇宙學家,除了跨國合作,更舉辦望遠鏡DIY活動,讓大眾更能貼近浩瀚的宇宙。

  • 生命故事分享:
    吳俊輝在國三那年成功利用自製望遠鏡拍攝哈雷彗星照片,開始了成為科學家的夢想。歷經數次資優班測驗落榜後,吳俊輝用加倍的努力證明自己的實力。大學時期與服兵役期間的負面經歷更使他奮發圖強,讓他26歲就進入英國劍橋大學,成為霍金教授相對論研究小組的學生,完成國中時期的夢想,展開他的宇宙學家人生。
  • 職場介紹:
    宇宙學原屬於天文物理學的分支之一,但因其研究範疇較大,即將成為獨立一門科學領域。過去宇宙學受到研究科技限制,難以找到證據證明推論,直到200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喬治•斯穆特的一個重大發現,宇宙學才步入精準科學行列,成為一項「顯學」。在台灣,已有少數幾所大學物理系開放宇宙學課程與研究中心。
  • 職場體驗:
    望遠鏡原件DIY(鏡片、拋光、鑽孔)
  • 現場Q&A:
    開放提問交流,有機會獲得精美獎品

達人:天文科學達人─吳俊輝
時間:1/20(二) 13:30-16:30
地點:台大天文數學大樓八樓、九樓「吳俊輝望遠鏡實驗室」​(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報名人數:限30人(本活動屬公益教育,歡迎國、高中學生報名)
主辦單位:超越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灣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