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22:做自己的教育部長: 接軌未來人生的「自主學習法」

超越講堂
Lesson22:做自己的教育部長: 接軌未來人生的「自主學習法」
2013/08/05
超越基金會 對話空間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60號10樓(南京東路 伊通街口) 交通:近蘆洲線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走路三分鐘
  • 活動時間:08/05(一)下午7:00 ~ 8:30  
  • 活動地點:超越基金會 對話空間 (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60號10樓  近捷運蘆洲線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走路三分鐘)
  • 活動內容:
     
    今年夏天到秋天,超越講堂八、九、十月規劃以教育為主的專題講座,從影響青少年的十二年國到青年進入職場面對低薪就業環境。讓我們真誠面對真實與深刻的教育議題,讓孩子與青年找到自己的未來。
     
    本次我們邀請的講者是長期關心教育的研究型作家-謝宇程,他從小到大以念書、考試為己任,以得高分為目標;他是主流教育體制最典型的示範,是唯有讀書高的代言人。然而,當他看到大環境的轉變、身旁各種的故事,卻開始思考:現行教育體制所安排的,真的都是最好的嗎?在這個時間點,一位走過主流教育的績優生,反思學習的意義與選擇,提出全新的方案。


【講堂選書】
《做自己的教育部長:接軌未來人生的「自主學習法」》
(2013,天下文化) 


12年國教明年(2014)正式啟動,是台灣能否升級已開發國家的關鍵。

台灣從1990年代開始推動教改,一元化的聯考制度轉變成多元化的入學方案。教改二十年,除了教育體制及人員的轉變,更重要的是我們對教育的思維,也必須改變。 

這是一本揭示『當考試不再主導「學習」方向,我們要如何重新找回「學習」的價值?』的書。本書透過觀念的分享與提問,給高中生、大學生及家長們一些思索未來的建議。 

他是每個父母都渴望養成的好孩子,是所有老師、所有學校都希望教出的優等生。他從小到大以念書、考試為己任,以得高分為目標;他是主流教育體制最典型的示範,是唯有讀書高的代言人。

而當他取得高學歷,投身公職,理當以自身所學,從此一路平步青雲,他卻開始思考:我所接受的教育之路,真的是我自己要的嗎?父母、師長、學校,他們給的,都是對的嗎?現行教育體制所安排的,真的都是最好的嗎?

這本書是一個主流教育模範生的反思,也是對所有現行教育概念與教育體制最強烈的發問,更是對所有在學學生們最直接的提醒:做自己的教育部長。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8011

  •  講者介紹

    謝宇程教育研究型作家

    1982年生於台灣台北。建國中學、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工管組畢,後轉攻讀美國芝加哥大學社會科學碩士(University of Chicago, Master of Art Program of Social Sciences)。曾於2008至09年間擔任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內政組助理研究員,負責政治事件評估及建議、政策課題研究及規劃;後於2011年至 12年間擔任台北市政府研考會機要副研究員,針對市府及研考會的業務及計畫提供分析建議。現居台北,致力於「後學歷時代的大學學習」、「不再誤解技職教 育」等議題之研究計畫。

    網誌:學與業資訊小棧:learning-professions.blogspot.tw/

 

**************************************************************
註:本活動將有影像紀錄,供蘇貞昌辦公室/超越基金會/韶光電影使用,報名即表示同意授權,謝謝。
**************************************************************

 

活動成果

Lesson.22 做自己的教育部長: 接軌未來人生的「自主學習法」

「十二年國教」,一個新穎卻引發全國家長教師神經緊張的名詞,即將要在明年由名詞轉化成制度落實在台灣青少年身上。十二年國教的基本精神就是「適才、適性、適所」,鼓勵青少年升儘早發現自己的興趣與能力,...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