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故事】投資達人程淑芬 投資於人的金融天后

2019/01/31

 

台灣離職職位最高的金融分析師

台灣在經歷金融風暴之後對於金融從業人員的印象大幅下降,二零零九年時任外資美林證券副董事長暨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的程淑芬,毅然辭去高薪職位,在金融圈投下一顆震撼彈。

當時她說:「分析師這一行影響到大眾的財務支配,這對社會影響很大,如果我每年可以帶出十個有正確價值觀的分析師,那就意義非凡。」在講壇堅持三年多後,她欣慰地表示:「在圈子內我大概有二、三十個學生投入分析師的研究工作了。」這一堂在台大爆滿的課程並不輕鬆,儘管只有三學分,但老師硬是每次都上足五、六個小時,學校配的一個助教,自己在加碼兩個,程淑芬笑稱,如果要算實際成本效益,這門課把講師費全貼進去還不夠成本。

大學畢業後曾擔任國中老師,出國唸書返台後,她轉行應徵產業分析師,剛開始還以為幹的是學術機構研究員的工作,在金融圈經歷本土、外資機構,領導過美林證券的台灣研究部門,曾在股市「喊水會凍結」,歷經所謂的sell side、buy side;五年級後段班的她,在外資分析師階段,以分析金融股最為出名,現在更是台灣最大金融集團國泰金控的投資長,花了二十年青春,經歷過台灣金融界的大風大浪,早已到了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的階段。她分享了她的生命點滴與金融業最主要的試煉,以及對有心後進者的忠告。

 

進入金融業應有的入門磚

對於想進入金融業這一行的後進,她的看法很樂觀,機會是很多的,不見得一流學府畢業才有機會,「現在流行的金融證照考試是有用的,特別那些非一流知名大學的畢業生們,這一行招新人,永遠是有實習經驗的勝於沒經驗的,英文好勝英文不好,一流學府勝二流的,有證照的勝過沒證照的。」

比須考過的的證照,證券業初級業務員證照無疑是最基本的,而如果考過CFA第二級會大大加分,因為這代表你對大部分的金融商品的原理與設計都已有相當的理解。

在投資全球化的時代,她認為每一個人都需要具備一定的理財知識,「懂得金融與總經知識的人,幹哪一行都有幫助,」程淑芬肯定地說,「難道從事電子業、傳統行業的不需要知道原物料的價格與行情?」

程淑芬認為台灣越來越跟世界整合在一塊,網路的訊息唾手可得,《華爾街日報》中文版、路透、彭博、FT中文版、台灣經濟新報資料庫(TEJ)等等都是很好的資訊來源,「有志於金融領域的學子至少要掌握『亞洲三個國家的趨勢脈動』,至少每個月更新一次,整理趨勢,久而久之自然有感受。」她強調。

 

投資在人的身上是最有價值的

如何看待金融業者整體的逐利至上,眾多為人所詬病的行為呢?程淑芬不做辯駁,卻理性而正面地分析說,這問題有兩個方面,台灣總體的金融環境的確不良,一方面市場太小過於淺碟,另外法規制度也有不足,外資法人普遍不在台灣設研究部門,台灣的法人機構又養不起研究人員,基金會重視短線績效;另一方面,進入這一行真的必須要抵抗得住誘惑,要有一個正念:「把客戶的財富當成自己的財富來照顧。」但她還是認為,金融行業對於想在財富上追逐自我實現的年輕人,的確是值得投入的行業,甚至可以用這個第二興趣的職業,去養自己的第一興趣。

從事金融業,仔細盤算之後「投資在人的身上是最有價值的,」她說,因此她花了大量時間培養金融生力軍,程淑芬強調說:「Mentoring(引領)是最重要的!」,你不但要教導他們專業的知識,更要給他們正確的工作態度以及專業倫理,耳提面命分享那些她認為重要的事情。

程淑芬讓大家知道,「智慧」在金融圈內成功的意義,不僅僅是技術的出類拔萃,更在於堅持傳播正念的勇氣,還有,「投資在人的身上,永遠是最划算的」。

 

 

●摘自遠流出版《超越達人》 http://www.ylib.com/book_cont.aspx?BookNo=YLC78

更多關於超越達人公益計畫:https://eball.tw/about/news/53533
超越基金會FB:https://www.facebook.com/eball.tw
超越達人FB:https://www.facebook.com/superexpert.tw
超越達人書籍:《超越達人:十七位專家領航,開啟孩子的職場想像》